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戰國時代,七雄並立,互相征戰不休。有一次,趙惠王打算攻打燕國,有個叫做蘇代的謀士,認為兩國互相戰爭,必然生民塗炭,又擔心燕、趙兩敗俱傷,最後都會被趁機坐大的秦國併吞,就代替燕國遊說趙惠王,希望他能夠停戰。蘇代見到趙惠王,邢贔有直接請他休兵,反而說了一個故事︰「大王啊,我到貴國途經過易水時,看到一隻蚌,正把殼打開在河邊晒太陽。這時飛來一隻鷸鳥,伸出長長的喙去啄蚌的肉。受到驚嚇的蚌立刻合攏雙殼,把鷸的喙給夾住了。鷸說︰『如果今天不下雨,明天不下雨,你就會被太陽給晒死!』蚌也不甘示弱地說︰『如果你今天嘴拔不出去,明天嘴也拔不出去,很快你也活不了。』雙方爭執不休,誰也不肯讓誰。有一個漁夫經過,就毫不費力地把牠們一起給抓住了。」蘇代接著說道︰「大王啊,今日趙國攻打燕國,燕國必然全力抵抗,兩方僵持不下,我怕在一旁的秦國就是那個漁夫,會趁機消滅趙、燕兩國啊!」趙惠王聽了,覺得很有道理,就取消攻打燕國的計畫。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鷸蚌相爭」,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,而讓第三者獲得利益。
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鷸蚌相爭(成語故事)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8/2/1/50755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趙且伐燕,蘇代為燕謂惠王曰:「今者臣來,過易水,蚌(1)方出曝(2),而鷸(3)啄其肉,蚌合而拑(4)其喙(5)。鷸曰:『今日不雨(6),明日不雨,即有死蚌。』蚌亦謂鷸曰:『今日不出,明日不出,即有死鷸。』兩者不肯相捨,漁者得而並禽(7)之。今趙且伐燕,燕、趙久相支,以弊(8)大眾,臣恐強秦之為漁父也。故願王之熟計(9)之也。」惠王曰:「善」。乃止。《戰國策.燕策二》

【批注】
(1)蚌:音棒,動物名。體軟有殼,能產珠,殼可制器。又稱為「蛤蚌」、 「二枚貝」、「蛤蜊」。
(2)出曝:把殼打開曬太陽。曝,在太陽底下曬。
(3)鷸:音玉,鷸目鷸科鳥類的通稱。種類繁多,羽毛多為灰、褐等暗色調。喜食小魚、貝類及昆蟲等。
(4)拑:音前。挾持、夾住。
(5)喙:音會,鳥獸動物等尖長形的嘴。
(6)不雨:不下雨。雨,音玉,此為動詞,下雨。
(7)禽:音琴,通「擒」,捕捉。
(8)弊:音必,疲睏。
(9)熟計:考慮周詳。

【故事闡述】
戰國時代,趙國準備攻打燕國,蘇代為了燕國而去遊說趙惠王說︰「今日我來貴國,經過易水,看見一隻河蚌正打開蚌殼曬太陽,一隻鷸鳥飛來啄牠的肉,河蚌立刻把雙殼合攏,還把鷸鳥的長嘴夾住了。鷸鳥說︰『今天不下雨,明天不下雨,很快你就會被太陽曬死。』河蚌也對鷸鳥說︰『今天不放你,明天不放你,很快你就成了死鷸。』牠們誰也不肯讓誰,一個漁夫經過,把牠們一起都抓走了。現在趙國將攻打燕國,如果燕、趙兩國長時間僵持不下,兩國的老百姓都會疲睏不堪,我擔心強大的秦國將成為那個不勞而獲的漁翁。所以希望大王出兵之事能考慮周詳。」趙惠王說︰「好吧。」於是便停止出兵去攻打燕國。

後來,人們把這個故事濃縮為「鷸蚌相爭」這句成語,用來比喻雙方不和,互相爭執不退讓,而使第三者從中獲利。

【討論】
(1)河蚌和鷸鳥互不相讓,牠們最後是什麼下場?蘇代用河蚌、鷸鳥、漁翁各代表什麼?
(2)你認為人與人之間為什麼會發生矛盾?你和朋友或家人發生矛盾時,你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而退一步海闊天空嗎?還是跟蚌、鷸一樣堅持自己的意見而兩敗俱傷?或是你自己有其它解決的方法?說說你自己經歷的最佳和最糟的處理結果跟大家分享。

【造句練習】
例:他們兄弟倆因為爭產互不相讓,鷸蚌相爭的結果,造成家族產業無法經營,只得拱手讓人。
例:每逢年終,各大百貨公司推出打折促銷活動,業者鷸蚌相爭,結果最大的贏家就是消費者。

【相似成語】
鷸蚌相鬥;鷸蚌相持;坐收漁利

【課後時間】
成語接龍︰
鷸蚌相爭→爭先( )後→後( )居上→上下( )心→心( )氣和
參考答案︰
鷸蚌相爭→爭先(恐)後→後(來)居上→上下(一)心→心(平)氣和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50755

鷸蚌相爭
  ——喻二人相爭,堅持不下,致第三者坐獲其利也。「國策」「燕策」:「鷸曰:『今日不雨,明日不雨,即有死蚌。』蚌曰:『今日不出,明日不出,即有死鷸』兩者不肯相捨,漁者得而並擒之。」
  戰國時代,趙國準備發兵去攻打燕國,燕國一時也不甘示弱,預備出兵予以還擊。後來,這事被「合縱連橫」的蘇秦知道了,他深恐秦燕趙一戰,無形中將使秦國坐獲其利。乃自動代表燕國,渡過易水,前去趙國,向趙國的國君惠王進行調解,並從中斡旋說項。
  以下,便是蘇秦對趙惠王進行調解所敘述的一段寓言故事:
  「從前在某處海濱,住著一隻年齡很大,體力衰退,但又絕不服老的老蚌。一日天氣很好,陽光普照,風和日麗,牠從水中爬出來,張開了殼子躺在沙灘上曬太陽。不料,這時有隻年輕力強的鷸鳥,突然從海邊低旋而過,無意中看到了沙灘上躺著一隻張開殼子露出無比誘人肉體的老蚌,一時不禁垂涎欲滴,愛慕不止。便一個俯身衝下來,直向鮮美的蚌肉猛力啄去。在牠以為這一下,滿可以得到一頓豐美的午餐了。誰知正當要縮回牠的長喙時,才發覺自己的喙子已被蚌殼用力箝住了。鷸鳥雖然竭力掙扎,想把自己的嘴,從蚌殼掙脫出來,然而毫無用處,反而愈拉愈緊。於是牠有些後悔,但一種極強烈的自尊與好勝,又使牠絕不認輸。仍然很驕傲的對老蚌說:
  『老蚌,你這樣用力箝住我,對你有什麼好處?我因為這樣,你也無法回到水裡去呀!再說,如果今天不下雨,明天不下雨,那你不是就將被太陽活活的曬死!所以我看你還是張開殼子,快快替我滾到水裡去吧!』
  老蚌聽了,牠也不甘示弱,不禁也得意地,而且立刻反唇相譏說:『鷸鳥,你完全想錯了。你不要以為你年紀輕,力氣大,什麼事情憑著一時的武力和意氣,須知我只要用力箝住你至死不放,今天不讓你出去,明天不讓你出去,你既無法帶我飛走,肚子餓了也沒有辦法吃東西,那麼未來的沙灘上一定會有一隻死了的鷸鳥。』牠們兩個你一句,我一句的彼此爭執堅持著,誰也不願意讓誰,都想要自己得到最後的勝利。
  「這樣一直持續了許久,雙方仍然沒有一個肯低頭讓步。這時候,天色已經漸漸的黑下來,遠處有一個漁夫慢慢地向沙灘這邊有來。當他看到牠們兩個在沙灘上爭論不休,互不相讓,不覺高興的跳了起來。心想:『牠們兩個相爭,倒便宜我了!』於是走過去,一伸手就將這兩個鷸和蚌捉住了,毫不費力地放進魚簍裡去。」趙惠王聽了這個故事,覺得很有道理,便鳴金收兵,偃旗息鼓,停止了他對燕國的攻擊。
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