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鷸蚌相爭

注音一式ㄩˋ ㄅㄤˋ ㄒㄧㄤ ㄓㄥ
漢語拼音yù bàng xiāng zhēng
同義詞蚌鷸相持 鷸蚌相危 鷸蚌相鬥 鷸蚌相爭,漁翁得利 鷸蚌相持,漁翁得利 鷸蚌持爭,漁翁得利 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
出處西漢·劉向·戰國策‧燕策二:「蚌方出曝,而鷸啄其肉,蚌合而鉗其喙,鷸曰:『今日不雨,門日不雨,即有死蚌。』蚌亦謂鷸曰:『今日不出,門日不出,即有死鷸。』兩者不肯相舍,漁者得而並擒之。」

天方厭羌,內難屢起,權臣擅事,蚌鷸相持。★宋·秦觀《邊防中》
北齊·魏收《為東魏檄梁文》:「鷸蚌相危,我乘其弊。」
清·百一居士《壺天錄》卷下:「要之蠻觸相爭,原無關於輕重,鷸蚌相鬥,要自互有損傷。」
這真叫做『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』。若是倪善繼存心忠厚,兄弟和睦,肯將傢俬平等分析,這千兩黃金,弟兄大家該五百兩,怎到得滕大尹之手?★《古今小說·滕大尹鬼斷傢俬》
元·尚仲賢《氣英布》第二折:「權待他鷸蚌相持俱斃日,也等咱漁人含笑再中興。」
鷸蚌相持,自己漁人得利。★明·馮夢龍《醒世恆言·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
釋義鷸:長嘴水鳥;蚌:有貝殼的軟體動物。比喻雙方爭執不下,兩敗俱傷,讓第三者佔了便宜。
例句由於兄弟鷸蚌相爭,互不相讓,結果造成家族企業遭人併購的結局。
今年夏天,電器業者鷸蚌相爭,降價促銷,消費者成了最大的贏家。
由於他們兩人不肯合作,鷸蚌相爭,結果把大好機會白白地送給對手。
這次選戰在黨內不同派系鷸蚌相爭之下,終於讓對手平白地坐收漁翁之利。
鷸蚌相爭的結果,必然兩敗俱傷,與其讓人坐收漁利,我們還是各退一步吧!。

鷸蚌相爭對大家都沒好處,不如相互合作,共謀利益。
他們兄弟倆因為爭產互不相讓,鷸蚌相爭的結果,造成家族產業無法經營,只得拱手讓人。
每逢年終,各大百貨公司推出打折促銷活動,業者鷸蚌相爭,結果最大的贏家就是消費者。
我們應堅韌團結,為國奉獻,免得讓敵人獲得 「鷸蚌相爭,漁翁得利」 之便!
用法語義說明: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,必會造成兩敗俱傷,而讓第三者獲得利益。 使用類別:用在「爭鬥兩失」的表述上。
相似詞坐收漁利
相關詞刺虎持鷸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鷸蚌相爭	鷸蚌相持	鷸蚌相危	鷸蚌相鬥

難字註解

ㄩ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鷸目鷸科鳥類的通稱。種類繁多。嘴、腳均長,體格大小不一。羽毛多為灰、褐等暗色調。常涉水捕食小魚、貝類及昆蟲等。

補充說明

例句

這兩家百貨公司,你打九折,我就打八折。你打七折,我打六折。這樣「鷸蚌相爭」,只有讓顧客佔便宜了。
這次競選,張三罵李四,李四罵張三,成了鷸蚌相爭的局面。結果兩人都未選上,王五倒當選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