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秦二世時,丞相趙高野心勃勃,日夜盤算著要篡奪皇位。可朝中大臣有多少人能聽他擺佈,有多少人反對他,他心中沒底。於是,他想了一個辦法,準備試一試自己的威信,同時也可以摸清敢於反對他的人。
  一天上朝時,趙高讓人牽來一隻鹿,滿臉堆笑地對秦二世說:「陛下,我獻給您一匹好馬。」秦二世一看,心想:這哪裡是馬,這分明是一隻鹿嘛!便笑著對趙高說:「丞相搞錯了,這裡一隻鹿,你怎麼說是馬呢?」趙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說:「請陛下看清楚,這的確是一匹千里馬。」秦二世又看了看那隻鹿,將信將疑地說:「馬的頭上怎麼會長角呢?」趙高一轉身,用手指著眾大臣,大聲說:「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話,可以問問眾位大臣。」
  大臣們都被趙高的一派胡言搞得不知所措,私下裡嘀咕:這個趙高搞什麼名堂?是鹿是馬這不是明擺著嗎!當看到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,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,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每個人的時候,大臣們忽然明白了他的用意。
  一些膽小又有正義感的人都低下頭,不敢說話,因為說假話,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說真話又怕日後被趙高所害。有些正直的人,堅持認為是說明書而不是馬。還有一些平時就緊跟趙高的奸佞之人立刻表示擁護趙高的說法,對皇上說,「這確是一匹千里馬!」
  事後,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,甚至滿門抄斬。
  故事出自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。成語「指鹿為馬」比喻故意顛倒是非,混淆黑白。


  指黑為白,不辨是非的意思。「史記」「秦始皇本紀」:「趙高欲為亂,恐群臣不聽。乃先設驗,持鹿獻於二世曰:『馬也。』二世笑曰:『丞相誤耶!指鹿為馬。』問左右,左右或默,或言馬以阿順趙高。」
  秦始皇在位三十七年,死於沙丘。臨終,大兒子扶蘇,正監蒙恬軍於朔方,只有小兒子胡亥,丞相李斯,和中車府令趙高三人,在他的身邊。當時,李趙二人,因欲保自已的權力官位,乃串通胡亥,矯詔殺扶蘇。後來,扶蘇果然自殺身死,胡亥便趁機立位,做了皇帝,號稱二世。
  二世胡亥性情粗暴,毫無主見,而又是個沒有才能的人。因而自從他繼承帝位,任用趙高,把國家弄得比以前更糟。當時朝中的一般官吏,為了保持自已的名位和迎合二世起見,事事都照著二世的寵臣趙高的意思去做,以博得皇上的歡心。例如:繼續營建阿房宮啊,苛捐雜稅啊,搞得百姓們求生不得,欲死不能。終於,二世登位還不到一年,就有吳廣、陳勝、項羽、劉邦等先後舉兵起來反抗了。
  可是雖然如此,二世仍執迷不悟。後來,他又聽信趙高的讒誣,將李斯腰斬,誅滅三族(趙高誣陷李斯和他的兒子李由通盜),並擢升趙高為丞相。
  至此,趙高的勢力一天比一天強大,朝中的政事,差不多完全落在他一個人的掌握中;而他企圖篡奪帝位的野心,也漸漸暴露出來。可是他雖然時時在策劃著廢除二世,自立帝位,但由於他出身卑賤,又怕朝廷官員們的反對,乃想出一個辦法先來試探試探一般人對他的反應。
  一天,趙高特地牽了一隻鹿,上朝來見二世,並對二世說:「卑臣好不容易託人覓得一匹良馬,請陛下收下罷!」
  二世見他送來的,分明是隻頭上有角的鹿,遂笑著糾正他道:「丞相,你恐怕弄錯了?眼前明明是鹿,你怎麼說牠是隻良馬呢?」
  趙高站在二世的身旁一言不發。但從他那付傲慢不屑的眼神看來,好像是在埋怨皇上的有眼不識泰山。二世開始有些迷惑了,他怕自已的見聞少,連匹好馬都不認識,便問左右的官員說:「你們看這究竟是鹿,還是馬呢?」
  左右的官員,因為多數皆畏懼於趙高的權威,有的抱著明哲保身的態度,不作任何表示,有的為了順從阿諛趙高的意見,便說:「不錯,這的確是一隻很好的馬!」
  後人因此,遂把是非顛倒,黑白不分,謂之「指鹿為馬」。
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指鹿為馬(成語故事)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8/2/5/50760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秦二世(1)之時,趙高(2)駕鹿而從行。王曰:「丞相(3)何為駕鹿?」高曰:「馬」。王曰:「丞相誤邪(4),以鹿為馬也。」高曰:「乃馬也。陛下以臣之言為不然(5),願問群臣。」於是乃問群臣,群臣半言馬半言鹿。當此之時,秦王不能自信其直目,而從邪臣之言。鹿與馬之異形,乃眾人之所知也,然不能別其是非,況於闇昧(6)之事乎? (《新語.辨惑》)

【註解】
(1)秦二世:指秦始皇的次子胡亥。在位僅三年,後為趙高所殺。
(2)趙高:秦代的宦官。
(3) 丞相:指趙高。
(4) 邪:語助詞。
(5) 不然:不是這樣的話。然,如此。
(6) 闇昧:不明瞭、不清楚。闇,音「暗」。昧,音「妺」。

【故事闡述】
同上,略。
後人就以「指鹿為馬」這句成語來比喻黑白顛倒、是非不分。

【討論】
(1)趙高擔任秦朝的什麼官位?「指鹿為馬」是他和哪個皇帝之間發生的故事?
(2)趙高「指鹿為馬」的目地為何?
(3)你覺得秦王在「群臣半言馬半言鹿」的情形下,選擇了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見的事實,而認同奸臣的說法這種畏縮行為有何不妥?和同學分享一下你的想法。

【造句練習】
例:歹徒企圖指鹿為馬,推卸刑責,最後證據齊全才俯首認罪。

【相似成語】
涇渭不分、顛倒黑白、顛倒是非、混淆黑白

【課後時間】
請你想一想,有關「鹿」的成語有哪些?

【參考解答】
鹿裘不完--穿的是鹿皮所製、簡陋不堪的裘衣。形容生活儉樸。
鹿死誰手--比喻共爭帝位或一物,不知誰能取得最後的勝利。
逐鹿中原--比喻爭奪天下。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50760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