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《列子‧湯問》裡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:
  戰國時期韓國有一個叫韓娥的女歌唱家。一次,她經過齊國,由於路費用完了就在那裡演出賺路費。她的歌唱的確實非常的好,轟動了全城。
  後來有人到旅店請她再給大家演唱一場。但是旅店的老闆對韓娥很不禮貌,還辱罵她,韓娥忍不住大哭了起來。哭聲很是淒楚,附近的居民都被感動的流下眼淚,一連三天,大家都難過的吃不下飯。當人們聽說韓娥出城走了的時候,就派人去追,苦苦的挽留她。韓娥在盛情之下,答應再次為大家唱一次。大家非常高興,幾天來的鬱悶一掃而空。
  韓娥的歌聲,婉轉動聽,幾天後,似乎還在耳邊迴響,在屋樑間飄蕩。
來源:金石網 http://www.kingsnet.biz/asp/chengyu/ShowStory.asp?ID=214
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餘音繞樑(成語故事)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8/4/3/52126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
昔韓娥(1)東之(2)齊(3),匱(4)糧,過雍門(5),鬻歌假食(6),既去而餘音繞樑欐(7),三日不絕。 (《列子.湯問》)

【註解】

(1)韓娥:人名。戰國時,一名善於歌唱的女子。
(2)之:前往。
(3)齊:國名。指戰國齊。
(4)匱:音「愧」,缺乏。
(5)雍門:齊國的城門。
(6)鬻歌假食:鬻,音「育」,賣。賣唱以賺取糧食。
(7)梁欐:欐,音「力」。架在柱子上,以支撐房屋的橫木。

【故事闡述】

春秋戰國時,有個女子名叫韓娥,歌唱得非常好,擁有一副人人稱羨的好歌喉。

有一次,她有事要前往齊國,因為到了半途盤纏不夠,所以抵達齊國城門雍門時,就在城門口賣唱以賺取食物。

因為她的歌聲實在太優美動人了,所以在她離去以後,人們都覺得這美妙的歌聲一直迴盪在城門的樑柱之間,整整三日都沒斷絕過,住在城門附近的人還以為韓娥還在那兒賣唱呢!

後來「餘音繞樑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聽到的樂音之美、或者是歌聲美妙感人,令人回味無窮。

【討論】

(1)韓娥為什麼在齊國的城門賣唱呢?
(2)韓娥離去後,她的美妙歌聲對當地居民造成什麼影響?
(3)「神韻藝術團」全球巡迴演出,很多觀眾都深覺節目音樂餘音繞樑,令人回味無窮。你也有欣賞過令人餘音繞樑的演出嗎?和同學分享看看。

【造句練習】

例:這場音樂會餘音繞樑,令觀眾久久不能忘懷!
例:能讓人感到餘音繞樑的節目,一定是很震撼人心的。

【相似成語】

六馬仰秣、迴腸蕩氣

【課後時間】

請你想一想哪些學過的成語中,哪些是形容美妙的樂音的?

【參考解答】

天籟之音-- 形容歌聲優美動聽
鳳吟鸞吹-- 比喻極為美妙的歌
珠落玉盤-- 形容音樂的悅耳清脆
新鶯出谷-- 比喻聲調輕快宛轉而悠揚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52126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