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唐朝時候,有一個人叫做韋固,有一次旅行到宋城,住宿在南店裡。
  晚上,韋固出外閒逛,看到月光之下,有一個老人席地而坐,身邊放著一個大布袋,袋子裡裝滿了紅色的繩子,正在那裡翻閱一本又大又厚的書。韋固便好奇地問他說:「老伯伯,您看的是本什麼書啊?」
  老人答道:「這是一本天下男女的婚姻譜。」
  韋固聽了,更為好奇,又問他:「那袋子裡這麼多的紅繩是做什麼的呢?」
  老人說:「這些繩子是用來繫住夫婦的足的。不論男女雙方是怨仇或者是距離很遠,我只要用這些紅繩繫在他們腳上,他們就一定會和好,而且結成夫妻。」
  韋固聽了,自然不會相信,以為老人是說著玩的,但對這古怪的老人,仍舊充滿了好奇心。想再問他些問題的時候,老人已站起身來,帶著他的書和袋子,向米市走去,韋固也就跟著他走。
  到了米市,看見前面有一個盲婦人抱著一個小女孩走過來,老人便對韋固說:「這盲婦人手裡抱的女孩,便是你將來的妻子。」
  韋固聽了,以為老人有意侮弄他,覺得很生氣,便叫家奴把那女孩殺掉,看她將來還會不會成為自已的妻子。家奴便跑上前去,把女孩刺了一刀,立刻逃跑了。韋固再要找那老人算帳,老人已不見蹤影了。
  光陰荏苒,十四年過去了,韋固已找到滿意的對象,要結婚了。對方是相州刺史王泰的掌上明珠,人長得漂亮極了,只是眉間有一條傷疤。韋固便問他的岳父:「為什麼她會有這傷疤的呢?」
  王泰說:「唔!說起來這孩子的命還是撿來的,十四年前,在宋城,她的褓姆陳氏帶著她在米市走過,有一個狂徒,竟然無綠無故刺了她一刀,幸好未曾致命,於是留下了這條傷疤。」
  韋固聽了一怔,立刻使他憶起十四年前的往事,心裡交織著慚愧、驚奇和疑惑,難道她就是十四年前的那個小女孩?於是接著又問:「那褓姆是不是一個失明的盲婦?」
  王泰看到他的女婿面色有異,而且問得蹊蹺,不禁反問他道:「不錯,是個盲婦,可是你又怎麼會知道的呢?」
  韋固證實了這奇怪的事實,已驚異不置,一時答不出話來,隔了好一會,才鎮定下來,於是把十四年前,在宋城之夜,遇到月下老人的故事講了出來。王泰聽了,也覺得驚奇不已。
  韋固這時明白了月下老人的話,並非開玩笑,他們的姻緣原來是有神仙作主的,於是夫婦兩人恩愛逾常。
  這件事後來傳到了宋城,當地的人為了紀念神仙出現,便把南店改稱為「定婚店」。
  而大家因此相信:男女結合是由那位月下老人在腳上繫上紅繩,加以撮合的,於是後人也就把媒人叫做「月下老人」了。
據傳說是司結緣之神。因此稱媒人就叫做「月下老人」,簡稱「月老」。見「續幽怪錄」。


成語故事:月下老人
作者: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
【正見網2009年01月11日】

【原文】
……斜月尚明,有老人倚布囊,坐於階上,向月撿書(1)。……因問「囊中何物?」曰:「赤繩子耳(2)。以(3)系夫妻之足。及其生,則潛用(4)相系,雖讎敵(5)之家,貴賤懸隔,天涯從宦,吳楚異鄉。此繩一系,終不可逭(6),君之腳,已繫於彼矣。他求何益?」
[唐.李復言《定婚店》(據《唐人小說》引)]

【註解】
(1)撿書:翻看、查看書籍。
(2)耳:語助詞。
(3)以:用來。
(4)潛用:暗中的。
(5)讎敵:讎,音「愁」。仇敵。
(6)逭:音「換」,逃避。

【故事闡述】
韋固是唐朝時代的人。有一次他到宋城旅行,住在客店裡。吃過晚飯後,他走出旅店,看見石階上坐著一位正在翻閱書籍、身旁還放了一個大布袋的老人。

於是他出於好奇,便問了那位老人:「這本書是什麼書啊?您看的這麼起勁!」老人便告訴韋固,這書是用來記載天下人姻緣的婚譜。韋固又問:「那您身旁那個布袋呢?」老人說:「那裡面裝的是用來繫在男女腳上的紅繩。凡是用紅繩拴住的男女,不論他們現在是仇家、貧富差距多懸殊、或是相距多麼遙遠,最後一定會成為夫妻。」韋固聽了,便要求老人告知他,未來的配偶在何處?老人便起身拿著他的書和布袋,告訴韋固,他的妻子是市場的一位賣菜盲婦懷裡的三歲小女孩。說完,老人便消失了。

韋固在菜市場看到這個小孩後,認為她配不上自己,於是就掏出隨身的小刀往女孩的頭部射去,轉身就跑了。

轉眼十四年過去了,相州刺使王泰將掌上明珠許配給韋固,當韋固看到妻子臉上有一片裝飾用的花鈿時,不覺心生疑惑。

在韋固追問之下,妻子才說出了當年被射傷的事。韋固聽後,驚訝不已,深覺姻緣之事,原來冥冥之中早有注定啊!

後來「月下老人」這個詞就被用來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,亦指媒人。

【討論】
(1)故事中,那名奇特的老人身旁的書籍和大布袋分別有什麼用途呢?
(2)老人告知韋固,他未來的妻子正是盲婦懷裡的小女孩時,為什麼韋固會心生怨懟,而做出傷害小女孩的行為?
(3)韋固後來才深信:姻緣之事,原來真的是冥冥之中早有注定。古人凡事順天命而行,認為人的一生是順著既定的道路在走,這種高層次的境界與現代人汲汲營營的生活態度有天壤之別。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,這兩種生活態度會造成什麼樣不同的處事方法?

【造句練習】
例:從「定婚店」的故事描寫,我們知道了「月下老人」這一說法的來源。

【課後時間】
除了「月下老人」這句成語外,請你想一想還有哪些成語也有「月」這個字呢?

【參考解答】
吳牛喘月、披星帶月、日新月異、水月鏡花、日月如梭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56700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