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月下老人

注音一式ㄩㄝˋ ㄒㄧㄚˋ ㄌㄠˇ ㄖㄣˊ
漢語拼音yuè xià lǎo rén
出處唐‧李復言《續幽怪錄》記載傳說故事:唐朝的韋固路過宋城,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檢一本書。詢問後,知道老人是專管人間婚姻的神,翻檢的書是婚姻簿子。
紅樓夢˙第五十七回:「自古道:『千里姻緣一線牽』,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,預先註定,暗裡只用一根紅絲,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。」亦借指媒人。
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「莫非他心裡有這段姻緣,自己不好開口,卻明修棧道,暗度陳倉,先說定了我的事,然後好借重我爹媽,給他作個月下老人。」
釋義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。後泛指媒人。簡稱「月老」。

唐韋固年少未娶,某日夜宿宋城,在旅店遇異人,為其締結姻緣的故事。
典出唐˙李復言˙續幽怪錄˙定婚店。後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。
簡稱為「月老」。
例句正是一對佳人才子。雖在海外,也是一國駙馬,富貴無窮。況天緣是月下老人赤繩系定的,不必多疑。(清‧陳忱《水滸後傳》第十二回)
王先生和李小姐要結婚了,張太太是他們的月下老人。
王先生,李小姐,你們怎麼樣謝我這月下老人哪?
從「定婚店」的故事描寫,我們知道了「月下老人」這一說法的來源。
用法偏正式;作主語、賓語、定語;指媒人
相似詞媒妁之言,天配良緣,月老冰人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月下老人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2-13-1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