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韓信是淮陰地方人。年輕時,很困苦,品行也不大好,所以沒有人推舉他做官,而他又不會從事生產,常在人家寄食,人家都討厭他。曾經在下鄉南昌亭長家裡吃了幾個月飯,亭長的妻子很討厭他。有一天早上,燒好早飯在床上吃,韓信到時候去吃飯,主人家不拿給他吃。韓信亦知道他們的意思,於是一氣就走了。
  後來,韓信在城下釣魚,但常常餓肚子。城河邊常有許多老婆婆在漂絲,有一位老婆婆看到韓信餓了,就給他飯吃。韓信很高興對老婆婆說:「我一定要重重的報答您。」老婆婆反而不高興說:「大丈夫不能自食其力,我可憐你才給你飯吃,難道想你報答嗎?」
  淮陰的少年們看到韓信可欺,常常欺侮他。有一次,一群少年在路上碰到韓信,有一個人說:「韓信你如不怕死,就拿刀刺我;怕死,那就從我胯下鑽過去。」韓信仔細看了那人一下,就匍匐身體在他胯下爬了過去。大家都拍手大笑,以為他是懦夫。
  秦朝末年,天下大亂,群雄並起,韓信先投到項梁部下,項梁失敗後,就屬於項羽。常常向項羽獻計,但都未受重視。
  後來,韓信又投到漢王劉邦部下,做一個小官。有一次犯了法,一起十四個人都要殺,已經殺了十三個,最後輪到韓信,他抬頭一看,看到夏侯嬰(漢王部下,地位較高)就說:「漢王不想取天下嗎?為什麼要殺壯士?」夏侯嬰聽他說話口氣很大,看他相貌也不凡,於是放了他。再和他談話,對他很佩服。於是推薦給漢王,但漢王仍未重用。韓信失望之餘就走掉了。當丞相蕭何聽說韓信走了,立刻親自去追。追回來後,又向漢王力薦,於是漢王就拜韓信為大將。
  後來,韓信幫助漢王,削平群雄,統一天下,封為楚王,回到故鄉的時候,尋找到了當年給他飯吃的老婆婆,以千金為謝。至於那個南昌亭長,只給了他一百個錢,因為他好人未曾做到底。而那個侮辱韓信的少年,非但未曾報怨,還派他做了中尉。
※受人恩惠雖小亦予重報。事見「史記」「淮陰侯傳」。
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