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源於《史記‧高祖本紀》。
  劉邦有一天在洛陽南宮設宴招待文武大臣。在宴席上,劉邦問文武大臣:「諸位將領,你們坦率相告,我為什麼能夠取得天下,而項羽怎麼又會失去天下呢?」
  王陵回答說:「您派人攻城略地,取勝後論功行賞,與大家分享利益。而項羽嫉賢妒能,有功的人他就設計陷害,有才學的人他就懷疑。打了勝仗,得到土地,既不賞有功之人,也不給別人一點好處,所以他才失掉了天下。」
  劉邦聽後笑著說:「你只知道這一方面,而不知道另一方面。在營帳之中決定計策,能取勝於千里之外,這點我不如張良;安定國家,撫恤百姓,保證供應不缺,糧食不斷,這點我不如蕭何;組織百萬人戰無不勝,攻無不克,這點我趕不上韓信。他們三個都是傑出的人才,因為我用他們,所以能取得天下。項羽有個能人范增,他卻不用,所以他失去了天下。」
   後來,人們把「運籌帷帳之中」簡稱為「運籌帷幄」,用來指在後方策劃戰或研究戰略戰術。現引申為籌劃指揮。
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