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運籌帷幄

注音一式ㄩㄣˋ ㄔㄡˊ ㄨㄟˊ ㄨㄛˋ
漢語拼音yùn chóu wéi wò
同義詞運籌幃幄 運籌帷帳
出處《史記‧高祖本紀》:「夫運籌帷幄(帳)之中,決勝千里之外,吾不如子房。」
《唐大唐左屯衛將軍姜行本勒石紀功碑》:「大總管運籌幃幄,繼以中軍,鐵騎亙原野,金鼓動天地。」

宋朝時期,紹興省試《高祖能用三傑賦》,有一卷文很奇特,第四韻押「運籌帷帳」。考官以《漢書》是「惟幄」,非「帳」字,沒有錄取。考官出院後就告訴周益公,周說:「有司誤也,《史記》正是『帷帳』,《漢書》乃作『幄』。」
釋義籌:計謀、謀劃;帷幄:古代軍中帳幕。指擬定作戰策略。引申為籌畫、指揮。
泛指策劃或指揮。
幃幄:帷幔。
例句妙算神機說子牙,運籌帷幄更無差。(明‧許仲琳《封神演義》第五十六回)
這件工作在他巧妙的運籌帷幄之下,才能得以順利進行。
每個組織裡,都有一些人專門負責運籌帷幄,稱為智囊團。
這件事在他巧妙的運籌帷幄之下,終於成功。
將軍過譽,惶恐之至,會(鍾會)怎比大將軍運籌幃幄!★京劇《渡陰平》第二場
〔劉藏春〕佐命新朝,運籌帷帳,致位樞衡,乃復作此等感慨語,何耶?★況周頤《蕙風詞話》卷三
用法偏正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褒義,用於軍事、政治等
相似詞握籌布畫,運籌決策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運籌帷幄	帷幄運籌	幄中運籌	籌策運帷幄

難字註解

ㄨㄛ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帳幕。《史記.卷三二.齊太公世家》:「子我在幄,出迎之,遂入,閉門。」《資治通鑑.卷一九八.唐紀十四.太宗貞觀十九年》:「上臨水設幄受其降,仍賜之食,八十以上賜帛有差。」

ㄨㄟˊ wé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香囊。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椒專佞以慢慆兮,樧又欲充夫佩幃。」
2.帳幕。通「帷」。《後漢書.卷四九.仲長統傳》:「垂露成幃,張霄成幄。」唐.李白〈春思〉詩:「春風不相識,何事入羅幃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