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敝帚自珍 (成語故事)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7/11/10/49272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家有敝帚(1),享(2)之千金(3)。
《曹丕·典論論文》

【註解】
(1)敝帚:敝,音「必」,敗壞之意。帚,音「肘」,掃具。
(2)享:當作。
(3) 千金:指貴重的東西。

【故事闡述】
三國時代,在文壇有自己獨特見解的曹丕在《典論論文》中提到:「自古以來,有一種現象一直存在著,就是文人之間互相的敵視和輕視。就像東漢的班固和傅毅兩人在文壇上的成就差不多,但班固卻在給弟弟的信中批評傅毅:傅毅單靠著寫寫文章,就能當上蘭台令史!實際上,我看他的文章風格啊!卻是太拖泥帶水!」

曹丕還說:「文人們常不管文章的風格體裁本來就多變化的事實,總是認為自己的才最好,就像一般人常說的『家有敝帚,享之千金』,真是沒有自知之明。」

「家有敝帚,享之千金」現在也被稱作「敝帚千金」、「 敝帚自珍」,用來比喻對自己的東西極為珍視,縱使不值錢,也看得很貴重。

【討論】
(1)曹丕認為自古以來存在文人之間的不良現象是什麼?
(2)班固批評傅毅的文章風格如何?
(3)你認為班固在私底下評論別人文章的作法合適嗎?如果是你,你會如何看待同伴有更好的際遇呢?

【造句練習】
例:文章總是自己的好,我真怕自己是「敝帚自珍」啊!
例:「敝帚自珍」是我們常犯的一種毛病。

【相似成語】
敝屣自珍﹑敝帚千金

【課後時間】
和同學腦力激盪一下,想想三國時代的成語除了「敝帚自珍」,還有什麼呢?

【參考解答】
三顧茅廬
-------諸葛亮前出師表:「先帝不以臣卑鄙,猥自枉屈,三顧臣於草廬之中。」

才高八斗
-------南史謝靈運傳:「天下才共一石,曹子建獨得八斗,我得一斗,自古及今共享一斗。」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49272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