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柳暗花明

注音一式ㄌㄧㄡˇ ㄢˋ ㄏㄨㄚ ㄇㄧㄥˊ
漢語拼音liǔ àn huā míng
同義詞花明柳暗
出處唐‧武元衡《摩河池送李侍禦之鳳翔》:「柳暗花明池上山,高樓歌灑換離顏。」
宋‧陸游《遊山西村》詩: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」
蕩寇志˙第五回:「父女二人又行了三四十里,一路柳暗花明,水綠山妍。」

唐·李商隱《夕陽樓》詩:「花明柳暗繞天愁,上盡重城更上樓。」
明·劉基《憶王孫》詩 :「花明柳暗繞天愁,趙女乘春上畫樓。」
釋義垂柳濃密,鮮花奪目。形容柳樹成蔭,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。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。

1.形容綠柳茂密,繁花似錦的美景。亦作「花明柳暗」。
2.比喻在曲折艱辛之後,忽然絕處逢生,另有一番情景。見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條。
例句十二月十三日之晨,我心酸腸斷,以為從此要嘗些人生失望與悲哀的滋味,誰知眼前有這種柳暗花明的美景。(冰心《寄小讀者‧通訊十一》)
不要悲觀,人生常是處處峰迴路轉,時時柳暗花明,你不可放棄希望。
相似詞柳綠花紅
相反詞衰柳殘花,山窮水盡
相關詞柳暗花明又一村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柳暗花明	花明柳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