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陸遊(公元1125─1210),南宋愛國詩人。
  由於堅持主張抗金,陸遊多次受到主和派的攻擊。公元1166年,四十二歲的陸遊被免了官。
  報國無路,帶著滿腔的悲憤,陸游回到了家鄉山陰(今浙江紹興)。他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裡讀書,常常伴著青燈,獨坐到深夜。
  第二年的四月,農村裡到處打鼓吹蕭,準備迎接春社(祭祀土地神的日子),一片歡樂的氣氛。陸遊忽然想去看看二十里外的西山。於是他柱著手杖出發了。走著走著,山路漸漸盤旋起來。又走了一個多時辰,人煙漸漸稀少。當他登上一處斜坡,放眼望去,前面山重水復,路斷人絕,好像無法再前進了。陸遊興致正濃,不肯回頭,沿著山坡又走出幾十步,轉過山角,突然前面不遠處,出現了一片空曠的谷地,一個小村莊掩映在綠柳紅花之中(柳暗花明),好像傳說中的桃花源。陸遊很高興,走進這個小村莊,衣著簡單、性情純真的村民用自己釀的臘酒款待了這位客人。
  有了這次難忘的經歷和感受,陸遊重新振作起來了。
  「柳暗花明」指僵持不下的事情忽然出現了轉機。

(出自陸遊詩《遊山西村》)
附:
遊山西村
    陸遊
  莫笑農家臘酒渾,豐年留客足雞豚。
  山重水復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  簫鼓追隨春社近,衣冠簡樸古風存。
  從今若許閑乘月,拄杖無時夜叩門。
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