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風聲鶴唳

注音一式ㄈㄥ ㄕㄥ ㄏㄜˋ ㄌㄧˋ
漢語拼音fēng shēng hè lì
出處唐·房玄齡《晉書·謝玄傳》:「聞風聲鶴唳,皆以為王師已至。」
宋˙李曾伯˙醉蓬萊˙問金城方略詞:「見說棋邊,風聲鶴唳,膽落胡虜。」
紅樓夢˙第一○二回:「賈珍方好,賈蓉等相繼而病。如此接連數月,鬧得兩府俱怕。從此風聲鶴唳,草木皆妖。」
釋義唳:鶴叫聲。形容驚慌失措,或自相驚憂。


東晉時秦主苻堅率眾列陣肥水,謝玄等以八千精兵渡水還擊,秦兵大敗,潰兵聽到風聲和鶴鳴,皆以王師已至。典出晉書˙卷七十八˙謝安傳。後形容極為驚慌疑懼。亦作「鶴唳風聲」。
例句直到後來,聽到了那些風聲鶴唳的傳說,見到了舉室倉皇的不安狀態。★郁達夫《出奔》
公司因經營不善裁員聲四起,員工人人風聲鶴唳、惶惶不安。
戰亂中逃亡的人,不僅內心驚慌,且風聲鶴唳、草木皆兵。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補語;用於戰爭等
相似詞鶴唳風聲,杯弓蛇影,草木皆兵,疑神疑鬼
相反詞所向披靡,所向無敵,風平浪靜
相關詞風聲鶴唳,草木皆兵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風聲鶴唳

難字註解

ㄌ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鳥類高聲鳴叫。如:「風聲鶴唳」。《晉書.卷五四.陸機傳》:「華亭鶴唳,豈可復聞乎!」清.黃叔璥《臺海使槎錄.卷一.風信》:「又饑鳶高唳,海雀驚飛,則踰日必風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