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晉書中記載著淝水之戰的故事﹕前秦苻堅率領著百萬大軍,在淝水的岸邊布陣,想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,再大舉渡河侵犯東晉。當時,謝玄被晉武帝封為建武將軍,奉命領兵平亂。謝玄知道苻堅的實力雄厚,正處在優勢的地位,晉軍如果和他們正面作戰,一定會吃大虧的。經過幾次的策畫,謝玄決定採用突擊偷襲的戰術。他趁著苻堅沒有防備的時候,親自率領八千多名的精兵,涉水渡河去偷襲;而苻堅還以為東晉懼怕,不敢前來。當謝玄的軍隊像飛將軍一般,從天而降,抵達苻堅的陣地的時候,苻堅的精兵嚇呆了,不知如何是好,紛紛逃命。謝玄便就趁著苻堅軍心散亂的時候,奮勇進攻,使得苻堅的軍隊亂成一團,稍有風吹草動,風嘯或鶴鳴的聲音,都以為是來襲的兵馬。就這樣,百萬雄師,被謝玄的八千精兵,打得潰不成軍,苻堅只好回北方去。

  【風聲鶴唳】就是出於這個故事,表示十分疑懼、害怕的意思。至於故事中的【唳】字,是鶴的鳴叫聲音,就像獅鳴稱為【吼】,虎叫稱為【嘯】,雞鳴稱為【啼】,是一樣的道理。記得喔!鶴的叫聲叫做【唳】。
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風聲鶴唳(成語故事)
作者: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【正見網2008年06月15日】

【原文】
堅(1)中流矢(2),臨陣斬融(3)。堅眾奔潰,自相蹈藉(4)投水死者不可勝計(5),肥水為之不流。餘眾棄甲宵遁(6),聞風聲鶴唳(7),皆以為王師已至,草行露宿(8),重(9)以饑凍,死者十七八。(《晉書.卷七九.謝安列傳》)

【批注】
(1)堅:指苻堅,字永固,氐族。侵晉時與謝玄等戰於淝水,大敗而返。
(2)流矢:飛箭。
(3)融:指苻堅之弟苻融。
(4)蹈藉:踐踏。
(5)不可勝計:形容非常多。
(6)棄甲宵遁:丟棄鎧甲連夜潰逃。此指戰敗逃走。
(7)唳:音力,指鳥類高聲鳴叫。
(8)草行露宿:在草野中行走,露天而宿。形容行旅的艱苦或急迫。
(9)重:音蟲,再、加。

【故事闡述】
西晉亡國後,苻堅消滅了代國、前燕、前涼後統一北方,並自稱大秦天王。而琅琊王司馬睿則在南方的建康稱帝,建立東晉,與北方的苻堅相抗衡。公元383年八月,苻堅率領大軍要攻取東晉。晉武帝派大將謝石、謝玄等領兵八萬對秦軍還擊,同時又派大將胡彬率五千水軍前往要塞壽陽防守。

同年十月,胡彬所領水軍尚未抵達壽陽,壽陽已被秦軍攻陷,胡彬只好退守硤石。秦軍為阻攔晉軍西進,還在洛澗增兵五萬,並且在洛口設木柵以阻隔淮河交通。困守硤石的胡彬處境艱困,再加上糧食短缺,於是胡彬便寫信向謝石求援。不過,胡彬的信卻被秦軍截獲。苻堅從信中判斷,晉軍兵力少、糧食缺乏,認為應該趁機進攻,於是就將主力留在項城,自己帶領八千騎兵火速趕往壽陽。

苻堅到壽陽後,就派遣尚書朱序到晉營勸降。但朱序原為東晉守禦襄陽的將領,因襄陽失守而被俘虜。所以朱序見到晉軍後,非但不勸降,還透露了秦兵的軍備狀況,並向晉軍提議,要趁秦兵百萬軍隊未到達前,迅速對秦兵做出反擊。於是同年十一月,晉大將謝石、謝安就派遣劉牢之率領五千精兵攻打洛澗。秦兵五萬大軍被擊潰,晉軍大獲全勝並趁勢推至肥水東岸,和秦兵隔岸對峙。苻堅在壽陽城頭上,遠眺晉營發現其行兵佈陣嚴密,心中大吃一驚,又看見肥水東邊八公山上草木晃動,苻堅被嚇得以為都是潛伏的晉兵。

洛澗戰敗後,秦兵嚴守肥水西岸,阻擋晉軍攻擊。謝玄深知苻堅軍力雄厚,不能和秦軍正面迎戰,就決定採用突擊戰法。於是謝玄先要求苻融把軍隊向後撤,以便讓晉軍渡過肥水,兩軍再一決勝負。苻堅想利用晉軍渡河時對其襲擊,就令苻融率兵後退。不料,這一撤退舉動讓秦兵以為前線已戰敗,原已軍心不穩,霎時信心潰決。晉軍八千精兵渡過肥水,對秦兵發動攻擊。

混戰中苻堅中了流箭,苻融被斬殺。秦兵人馬奔逃潰散,互相踐踏及投水而死的人多到無法計算,肥水也因此而不流動。其它士兵則丟棄鎧甲連夜潰逃,一聽到風聲、鶴鳴就以為是晉軍追來,草行露宿,加上飢寒交迫,死了十分之七八。

這就是史上著名的「肥水之戰」,原文中的「風聲鶴唳」就演變為成語,用來形容人極度驚恐慌亂而自相疑懼。

【討論】
(1)苻堅派朱序到晉營勸降,朱序並沒有照苻堅的意思去做,你認為最大的原因是什麼?
(2)謝玄知道苻堅軍力強大,決定智取以寡敵眾,果真打敗了苻堅。謝玄的臨危不亂,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示?請說說自己的感想跟大家分享。

【造句練習】
例:公司因經營不善裁員聲四起,員工人人風聲鶴唳、惶惶不安。
例:戰亂中逃亡的人,不僅內心驚慌,且風聲鶴唳、草木皆兵。

【相似成語】
草木皆兵;杯弓蛇影;疑神疑鬼

【課後時間】
請試著分辨「杯弓蛇影」、「 風聲鶴唳」有何異同?
參考答案:
(1)異:「風聲鶴唳」起因多為外在形勢而造成內心疑懼,「杯弓蛇影」則因虛幻的事物而產生疑懼。
(2)同:都有內心疑神疑鬼、捕風捉影,及驚慌不安的意思。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8/6/15/53336.html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53336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