兢兢業業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809
成語 兢兢業業
注音 ㄐㄧㄥ ㄐㄧㄥ ㄧㄝˋ ㄧㄝˋ
漢語拼音 jīng jīng yè yè
釋義 兢兢,小心謹慎的樣子。業業,危懼的樣子。「兢兢業業」形容戒慎恐懼,認真負責的樣子。#語出《書經.皋陶謨》。
典源 #《書經.皋陶謨》1>無教逸欲2>有邦,兢兢業業,一日二日3>萬幾4>。無曠5>庶官,天工人其代之。〔注解〕(1)典故或見於《詩經.大雅.雲漢》。(2)逸欲:逸樂貪欲。(3)一日二日:日日之意。(4)萬幾:指國家元首所治理的政務繁多。幾,音ㄐ|。(5)曠:音ㄎㄨㄤˋ,空缺、荒廢。〔參考資料〕《詩經.大雅.雲漢》旱既太甚,則不可推。兢兢業業,如霆如雷。周餘黎民,靡有孑遺。昊天上帝,則不我遺。胡不相畏?先祖于摧。
典故說明 《書經.皋陶謨》是記載,皋陶(|ㄠˊ)和帝舜、禹等謀議國事的重要文獻。典源這裡所節錄的是皋陶對以德治國這個理念的看法。除了使政事的運作合乎天道運行之外,皋陶認為,有封地的諸侯不能沉湎於逸樂貪欲之中,應該以戒慎恐懼、認真小心的態度,處理日益繁多的政務。後來「兢兢業業」被用來形容戒慎恐懼,認真負責的樣子。
書證 01.《書經.皋陶謨》:「無教逸欲有邦,兢兢業業,一日二日萬幾。」(源)02.《詩經.大雅.雲漢》:「旱既太甚,則不可推。兢兢業業,如霆如雷。」03.《漢書.卷九.元帝紀》:「今朕獲保宗廟,兢兢業業,匪敢解怠,德薄明晻,教化淺微。」04.明.余繼登《典故紀聞》卷四:「……朕則不然,凡出一言,行一事,兢兢業業,惟恐上違天命,下拂人情。」05.《醒世恆言.卷一七.張孝基陳留認舅》:「乃勸大舅,自今以後,兢兢業業,克儉克勤,以副岳父泉臺之望。」06.《三俠五義》第八一回:「輕啟朱門,見有黃包袱包定冠盒,……智爺兢兢業業請出,將包袱挽手打開,把盒子頂在頭上,兩邊挽手往自己下巴底下一勒,繫了個結實。」07.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三回:「我讀書半世,兢兢業業,不敢有一步踰閑取敗,就這迂拙兩個字,是我的短處。」08.《紅樓夢》第一四回:「這纔知道鳳姐利害,眾人不敢偷閒。自此兢兢業業,執事保全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形容戒慎恐懼,認真負責的樣子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小心謹慎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他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,非常獲得老闆的賞識。<02>他做事總是兢兢業業、盡忠職守,絕不敷衍塞責。<03>老李對於工作一向兢兢業業,終於獲選為模範員工。<04>我們要兢兢業業地工作,才能承先啟後,再創佳績。<05>兢兢業業的工作精神,大家必須謹記在心,夙夜警惕。<06>年輕人只要兢兢業業地努力工作,總有出人頭地的一天。<07>他一向認真負責,每天都兢兢業業地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。<08>因為剛接下新的職務,他凡事都兢兢業業,不敢掉以輕心。
近義 小心翼翼,戰戰兢兢
反義 馬馬虎虎,虛應故事,敷衍了事
辨識 請參考『辨識809.html
參考語詞 矜矜業業,業業兢兢,兢兢翼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