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戰兢兢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145
成語 戰戰兢兢
注音 ㄓㄢˋ ㄓㄢˋ ㄐㄧㄥ ㄐㄧㄥ
漢語拼音 zhàn zhàn jīng jīng
釋義 戰,害怕而發抖,通「顫」。兢兢,小心謹慎的樣子。「戰戰兢兢」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。語出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。△「如臨深淵」、「如履薄冰」、「誠惶誠恐」、「暴虎馮河」、「臨深履薄」
典源 ◎1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不敢暴虎,不敢馮河。人知其一,莫知其他。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1>,如履薄冰2>。〔注解〕(1)如臨深淵:好像走在深水潭邊怕掉下去。比喻處事十分小心謹慎。見「如臨深淵」。(2)如履薄冰:好像走在薄冰上怕冰碎掉。比喻處事十分小心謹慎。見「如履薄冰」。◎2《詩經.小雅.小宛》溫溫恭人,如集于木1>;惴惴2>小心,如臨于谷。戰戰兢兢,如履薄冰。〔注解〕(1)如集于木:人集於木上,小心恐墜。(2)惴惴:憂懼貌。惴,音ㄓㄨㄟˋ。
典故說明 「戰戰兢兢」是戒慎恐懼的樣子,可見於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。這首詩在感嘆君王任用小人、聽信小人的錯誤政策,使得國家災難頻傳,民不聊生。身為知識分子的詩人相當憂心,卻無法盡一己之力改變國家衰敗的命運。詩人最後感嘆說:「大家都知道,空手與老虎搏鬥、無舟渡河是件危險的事,但卻不知道小人當道更是危險。必須要特別小心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一樣。」「戰戰」是害怕、發抖之意,「戰」通「顫」。「兢兢」,則是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。「戰戰兢兢」就是指害怕顫抖,小心翼翼,生怕有所疏失。另外,在《詩經.小雅.小宛》中亦見此語。〈小宛〉一詩是表述在亂世之中,雖然為人恭良,但其處境就像人站在樹上一樣,並不安全,所以行事應如同面臨深谷,其戒慎恐懼又如同踩在薄冰上,才能避免禍事上身。其中也用到「戰戰兢兢」一語。後來「戰戰兢兢」被用來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。
書證 01.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:「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」(源)02.《詩經.小雅.小宛》:「溫溫恭人,如集于木;惴惴小心,如臨于谷。戰戰兢兢,如履薄冰。」(源)03.元.張國賓《薛仁貴》第三折:「驀聽的人言馬嘶,威風也那猛勢,諕得我戰戰兢兢,慌慌張張。」04.《西遊記》第二九回:「嚇得那兩班文武,戰戰兢兢;一國君臣,呆呆掙掙。」05.《喻世明言.卷三八.任孝子烈性為神》:「那時周得心慌,爬上去了,一見任珪,戰戰兢兢,慌了手腳,禁了爬不動。」06.《鏡花緣》第四九回:「轉眼間,半山中攛下一隻斑毛大蟲。二人一見,只嚇的魂不附體,戰戰兢兢,各從身上拔出寶劍,慌忙攜手站起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小心謹慎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第一次上臺講課時,自己真是戰戰兢兢,深怕說錯話。<02>因為這個實驗不容出錯,所以大家戰戰兢兢的,不敢大意。<03>他第一次去拜見準岳父母,內心非常緊張,戰戰兢兢的,唯恐出錯。<04>我讀書做事一路走來,無不戰戰兢兢,深怕辜負了父母對我的期盼。<05>看到這些新兵還沒上戰場,就已經嚇得戰戰兢兢的樣子,讓我想起當年的自己。<06>醫生握著病人的生死大權,所以每次我替病人動手術時,無不懷著戰戰兢兢的心理。
近義 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,如臨深淵,朝乾夕惕,誠惶誠恐,臨深履薄
反義
辨識 請參考『辨識145.html
參考語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