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深履薄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1377
成語 臨深履薄
注音 ㄌㄧㄣˊ ㄕㄣ ㄌㄩˇ ㄅㄛˊ
漢語拼音 lín shēn lǚ bó
釋義 臨,靠近。履,踩踏。「臨深履薄」指走近深淵,踩在薄冰上。比喻戒慎恐懼,十分小心。語本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。△「如臨深淵」、「如履薄冰」、「暴虎馮河」、「戰戰兢兢」
典源 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不敢暴虎,不敢馮河。人知其一,莫知其他。戰戰兢兢1>,如臨深淵2>,如履薄冰3>。〔注解〕(1)戰戰兢兢:形容戒懼謹慎的樣子。見「戰戰兢兢」。(2)如臨深淵:好像走到深水潭的邊上。比喻行事十分小心謹慎。深淵,比喻危險的地方。見「如臨深淵」。(3)如履薄冰:好像走在薄冰上。比喻處事極為謹慎小心。履,踐踏、踩。見「如履薄冰」。
典故說明 「臨深履薄」是指像走近深淵、踩在薄冰上,十分小心,出自於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。這首詩在感嘆君王任用小人、聽信小人的錯誤政策,使得國家災難頻傳,民不聊生。身為知識分子的詩人相當憂心,無法盡一己之力改變國家衰敗的命運。詩人最後感嘆說:「大家都知道,不敢空手與老虎搏鬥,不敢徒步渡河,因為這都是危險的事,但卻不知道小人當道更是危險。所以要特別戒慎,有如走在深淵旁邊、踩在薄冰上面一樣,一定要非常謹慎小心。後來「臨深履薄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比喻戒慎恐懼,十分小心。
書證 01.《後漢書.卷四二.光武十王列傳.濟南安王康》:「今數游諸第,晨夜無節,又非所以遠防未然,臨深履薄之法也。」02.晉.潘岳〈西征賦〉:「心戰懼以兢悚,如臨深而履薄。」03.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風操》:「若居圍城之中,憔悴容色,除去飾玩,常為臨深履薄之狀焉。」04.唐.吳兢《貞觀政要.卷一.政體》:「今陛下富有四海,內外清晏,能留心治道,常臨深履薄,國家曆數,自然靈長。」05.五代漢.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九.好及第惡登科》:「古人舉事之所難者,大則赴湯火,次則臨深履薄。」06.《清史稿.卷八.聖祖本紀三》:「朕老矣,臨深履薄之念,與日俱增,敢滿假乎?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比喻戒慎恐懼,十分小心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小心謹慎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儘管身居高位,他的處事仍如臨深履薄,絲毫不敢大意。<02>初到新環境,凡事皆當臨深履薄,仔細觀察,再作打算。<03>總經理要我來整頓分公司業務,這責任實在太重大了,讓我有臨深履薄之感。<04>他在這次人事調動中能不降反昇,都是因為他平時處事臨深履薄,深獲上司欣賞的緣故。<05>他始終抱著臨深履薄的態度,在別人眼中,也許過於小心,但卻使他在職務上從不出差錯。
近義
反義 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,如臨深淵,朝乾夕愓
辨識
參考語詞 臨深履冰,履薄臨深,深淵薄冰,臨淵履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