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鼓晨鐘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785
成語 暮鼓晨鐘
注音 ㄇㄨˋ ㄍㄨˇ ㄔㄣˊ ㄓㄨㄥ
漢語拼音 mù gǔ chén zhōng
釋義 「暮鼓晨鐘」是佛寺中早晚報時的鐘鼓。※語或本唐.李咸用〈山中〉詩。後亦用「暮鼓晨鐘」指一日的時光,或比喻使人警醒的力量。△「夕鼓晨鐘」
典源 ※唐.李咸用〈山中〉詩(據《全唐詩.卷六四六.李咸用》引)一簇煙霞榮辱外,秋山留得傍簷楹。朝鐘暮鼓不到耳,明月孤雲長挂情1>。世上路岐何繚繞,水邊簑笠稱平生。尋思阮籍當時意,豈是途窮泣利名。〔注解〕(1)挂情:寄情。挂,同「掛」。
典故說明 「暮鼓」和「晨鐘」是指佛寺中早晚報時的鐘鼓,因為是佛寺所用,而且是一早一晚,所以被認為「暮鼓晨鐘」具有警世的意味。這句成語當來自於生活經驗,較早的文獻如唐代李咸用的〈山中〉詩,使用了「朝鐘暮鼓」。這首詩表達了他居住在山中的心境。置身於京城的榮辱之外,只有秋山和屋簷相伴,佛寺中早晨的鐘聲和傍晚的鼓聲都無法傳到耳中,只看得到明月和孤雲高掛天空。世間的事物既分歧又複雜,還不如像那河邊的人們,平淡的過一生。詩中充分表達出遠離塵囂、淡泊名利的心意,也正反映了他在仕途上的不如意。後來「暮鼓晨鐘」這句成語除用來指佛寺中早晚報時的鐘鼓外,也用來指一日的時光,亦用來比喻使人警醒的力量。
書證 01.元.無名氏《來生債》第三折:「我愁的是更籌漏箭,我怕的是暮鼓晨鐘。」02.元.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第二折:「〔帶云〕程嬰,你只依著我便了。〔唱〕我委實的捱不徹暮鼓晨鐘。」03.元.薩都刺〈酹江月.秦淮曉發〉詞:「幾度暮鼓晨鐘,南來北去,遊子心□倦。」04.明.周履靖《錦箋記》第一九齣:「清淨是菩提,愛染難離,蒸沙為飯飯終非,暮鼓晨鐘勤懺悔,怎免阿鼻?」05.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八回:「蒼狗白雲變態中,遊絲萬丈飄無定。謅幾句盲詞瞎話,當作他暮鼓晨鐘。」06.《獅子吼》第一回:「數種禍驚心慘目,述陰謀暮鼓晨鐘。」
用法說明 一、【語義說明】佛寺中早晚報時的鐘鼓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佛寺鐘聲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精舍的暮鼓晨鐘,能洗滌我的身心。<02>爺爺住在佛寺裡,生活作息都以暮鼓晨鐘為準。二、【語義說明】比喻使人警醒的力量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言語醒人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我盼能得一好友,暮鼓晨鐘般每日提醒著我。<02>他的一番話語,有如暮鼓晨鐘,使我大澈大悟。<03>這些如暮鼓晨鐘的言詞,竟然喚不醒他執迷的心。<04>老師在畢業紀念冊所題的臨別贈言,如暮鼓晨鐘,發人深省。
近義 金玉良言,震聾發瞶,醍醐灌頂
反義 花言巧語
辨識
參考語詞 朝鐘暮鼓,晨鐘暮鼓,晨鐘暮磬,暮鼓朝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