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起爐灶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560
成語 另起爐灶
注音 ㄌㄧㄥˋ ㄑㄧˇ ㄌㄨˊ ㄗㄠˋ
漢語拼音 lìng qǐ lú zào
釋義 「另起爐灶」,典源作「起爐作竈(灶)」。指建立爐子和灶子,也就是建立家業的意思。比喻創立見解。※語或出宋.陸九淵《象山先生全集.卷三五.語錄下》。後轉用「另起爐灶」比喻另立門戶。亦用來比喻捨棄舊事物,重新來過。△「重整旗鼓」
典源 ※宋.陸九淵《象山先生全集.卷三五.語錄下》見理未明,寧是放過去,不要起爐作竈(灶)。
典故說明 爐灶指爐子和灶,都是家庭中必備的炊具。如果要成立一個家庭,基本上都需要建立爐灶,所以「起爐作灶」,就可指建立家業,也可引申為創立見解。如果分家另立門戶,可稱為「另起爐灶」,也可引申為拋棄舊說,另創新見解。在文獻上,使用「起爐作灶」較早的如宋代陸九淵《象山先生全集.卷三五.語錄下》,就有「見理未明,寧是放過去,不要起爐作竈(灶)」的說法,意思是說看到道理弄不清楚的,寧可放過不理,也不要自以為是,自創解說。至於「另起爐灶」的用法,如《歧路燈》第一○八回:「姑太太道:『衙門甚為便宜,何必遷移?』撫臺道:『非是我好另起爐灶,只為那邊侄子親迎,有許多不便處。』」說的是撫臺大人因為不便在衙門為晚輩辦喜事,所以另外租了個大宅院為公館,所以稱「另起爐灶」。在《鏡花緣》第一四回提到無腸國有些富家收集排泄物反覆供下人食用,一直到實在無法下嚥了,才重新換過,所以也用了「另起爐灶」。這句成語今多用來指另立門戶,或捨棄舊事物,重新來過。
書證 01.清.楊潮觀《吟風閣雜劇.汲長孺矯詔發倉》:「我呵,怎做得好好先生!幾番要另起爐灶,與此官永斷葛藤,圖得個金蟬脫殼,別尋個白虎騰身,且喜昨日得了個任滿陞遷的喜信,這也是我儻來富貴,說不盡那過去光陰。」02.《歧路燈》第一○八回:「姑太太道:『衙門甚為便宜,何必更為遷移?』撫臺道:『非是我好另起爐灶,只為那邊侄子親迎,有許多不便處。』」03.《聊齋志異.卷一一.陳雲棲》但明倫.評:「文情既不寂寞,至後而亦不至另起爐灶,且不嫌鶻突也。」04.《鏡花緣》第一四回:「他以腐臭之物,如教僕婢盡量飽餐,倒也罷了;不但忍飢不能吃飽,並且三次、四次之糞,還令吃而再吃,必至鬧到『出而哇之』,飯糞莫辨,這才『另起爐灶』。」
用法說明 一、【語義說明】比喻另立門戶。 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別立門戶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兒子長大後,各自離家另起爐灶。<02>他離開老東家後,另起爐灶,也開了一家店。<03>原先他在一家館子當廚師,如今另起爐灶,開了一間更具規模的餐廳。二、【語義說明】比喻捨棄舊事物,重新來過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棄舊立新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好不容易大家都有了共識,他不應另起爐灶地又提新意見。<02>假使這些辦法都行不通,何不另起爐灶,再想想別的辦法?<03>這個題目太多人談過,我得另起爐灶,找些新鮮的題材來說。<04>既然我們的意見都未能獲得上級的重視,我同意大夥兒另起爐灶,再提構想。
近義 別闢門戶,另闢蹊徑,另起樓臺,改弦更張,改弦易轍,重整旗鼓
反義 抱殘守缺,墨守成規
辨識 請參考『辨識560.html
參考語詞 起爐作灶,自起爐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