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整旗鼓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218
成語 重整旗鼓
注音 ㄔㄨㄥˊ ㄓㄥˇ ㄑㄧˊ ㄍㄨˇ
漢語拼音 chóng zhěng qí gǔ
釋義 重新整頓發號施令的旗幟和戰鼓。比喻失敗後積聚力量,重新行動。※語或本《圓悟佛果禪師語錄》卷一七。△「另起爐灶」
典源 ※《圓悟佛果禪師語錄》卷一七舉:「藥山一夜無燈燭,示眾云:『我有一句子,待犢牛生兒即向汝道。』時有僧出云:『犢牛生兒也,自是和尚不道。』山云:『把燈來!』其僧便歸眾。洞山云:『這僧會則會,只是不肯禮拜。』法燈云:『當時不要索燈,但問他道:生底是特牛兒?牸牛兒?』又代云:『雙生也。』」師拈1>云:「藥山垂釣,意在鯤鯨;這僧吞釣,三千浪激;洞山眼正,千里同風;法燈重整鎗2>旗,再裝甲冑3>。雖然如是,山僧即不然,夾山有一句子,威音王已前與諸人道了也。或有問:『明頭合?暗頭合?』只對他道:『龍得水時添意氣,虎逢山勢長威獰。』」〔注解〕(1)拈:拈提。即禪師說法,舉古例來開示的意思。(2)鎗:音ㄑ|ㄤ,通「槍」,長柄一端裝有尖銳的金屬頭,可用於刺擊,兵器之一。(3)甲冑:鎧甲和頭盔。
典故說明 旗和鼓都是古代戰陣中,軍隊必備的物品。軍旗高舉,擂鼓前進,可壯軍隊出征的聲勢。但是遇到戰況不利,兵敗而散,往往就會旗倒,鼓停。如果要重整軍隊,再次出征,必然要將軍旗重新舉起,戰鼓再次擂起,所以「重整旗鼓」就表示失敗後再聚力量,重新行動。這句成語比較早的出處,可以在宋代《圓悟佛果禪師語錄》卷一七找到線索,文獻中有「法燈重整鎗旗,再裝甲冑」的說法,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把鎗旗重整,甲冑重披,就是準備再赴沙場,意思和「重整旗鼓」是很類似的。這段文字的大意是這樣的:藥山和尚有一天夜晚不點燈,向眾僧人說:「我有一句好話,但是要等到小牛犢生子時才要向你們說。」當時有一位僧人聽了就站出來說:「小牛犢早就生子了,就怕是和尚不肯說而已。」藥山一聽,就說:「快點燈來看!」洞山和尚對此事的評語是:「這位僧人是領悟了藥山大師的心意,但就是不服。」法燈和尚說:「當時藥山大師不要要求點燈,只要問那位僧人:『到底小牛犢是生公牛還是母牛?』然後代他回答說:『是雙胞胎。』」圓悟佛果禪師表達對此事的看法說:「藥山大師本來放線垂釣,要釣大鯨魚(即看看有無具慧根者)。那位出答的僧人,果然激起三千尺高浪。洞山和尚一眼看穿,千里呼應;法燈和尚倒是把這件事的始末重新觀察了一次,提出了新的看法。就好像軍隊重整旗鼓,重新裝備甲冑,再行出發一樣。
書證 無書證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比喻失敗後積聚力量,重新行動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重整隊伍」、「重新出發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敵人正退到陣線後方去重整旗鼓,準備再次發動攻擊。<02>經商失敗後,他回到老家,準備重整旗鼓,捲土重來。<03>聽說對方公司正在籌募資金,準備重整旗鼓,奪回市場。<04>以他不服輸的個性,一定正在重整旗鼓,準備東山再起。<05>在董事長的鼓勵下,大家決定重整旗鼓,明年再赴法參展一次。<06>去年龍舟賽丟了冠軍寶座,他們今年重整旗鼓而來,似乎勢在必得。
近義 另起爐灶,東山再起,捲土重來
反義 一蹶不振,銷聲匿跡
辨識 請參考『辨識218.html
參考語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