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入非非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461
成語 想入非非
注音 ㄒㄧㄤˇ ㄖㄨˋ ㄈㄟ ㄈㄟ
漢語拼音 xiǎng rù fēi fēi
釋義 「想入非非」是從佛經中「非想非非想處」變化而來。「非想非非想處」指佛教禪修者修習至最高的境界。語本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卷九。後來「想入非非」轉而用來形容脫離現實的想像或念頭。△「胡思亂想」、「異想天開」
典源 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卷九阿難,是十八天獨行無交,未盡形累,自此已還,名為色界。復次阿難,從是有頂色邊際中,其間復有二種歧路,若於捨心,發明智慧,慧光圓通,便出塵界,成阿羅漢,入菩薩乘,如是一類,名為迴心大阿羅漢。若在捨心,捨厭成就,覺身為礙,銷礙入空,如是一類,名為空處。諸礙既銷,無礙無滅,其中唯留阿賴耶識,全於末那半分微細,如是一類,名為識處。空色既亡,識心都滅,十方寂然,迥無攸往,如是一類,名無所有處。識性1>不動,以滅窮研,於無盡中,發宣盡性,如存不存,若盡非盡,如是一類,名為非想非非想處。〔注解〕(1)識性:佛教中指起認知作用的本體。
典故說明 「想入非非」為佛經「非想非非想處」的省略,指佛教禪修者修習到「非想非非想處」的境界。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中,佛祖說明了禪修的幾個境界。在這個「非想非非想處」的境界中,修禪者已能拋棄了原有的思想,感覺世俗的一切及自己的身心俱已消失,是禪修的至高境界,當是指思考能力已達超玄脫俗的意思。但後世使用此成語者,因不明「非非」的真義,整個成語轉變為形容脫離現實的想像或念頭。
書證 01.清.趙翼〈題洞庭尉程前川三百首梅花詩本〉詩:「別開生面目,不落舊窠臼。妙想入非非,消寒遍九九。」02.清.梁廷柟《曲話》卷三:「其至離奇變幻者,莫如《臨川夢》,竟使若士先生身入夢境,與四夢中人一一相見。請君入甕,想入非非;娓娓清言,猶餘技也。」03.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七回:「施大哥的一根木頭,被人家抗了去了,自然那鳥兒沒處歇,就飛走了。施大哥好才情,真要算得想入非非的了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形容脫離現實的想像或念頭。 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奇思異想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請用藝術的眼光欣賞這些畫作,不要想入非非。<02>這些影片如此搧情,也難怪看的人會想入非非。<03>這種逗人的電影情節,容易引人想入非非,心迷意亂。<04>武俠小說會引人走入一個想入非非的世界中,視假為真。<05>她只多看了你一眼,你就以為對你有意思?別想入非非了!<06>他滿腦子怪念頭,最近又想入非非地想發明一輛不必加汽油的汽車。<07>看了那麼多的太空人科幻影片,發覺自己也有點想入非非,常覺得自己在太空漫遊。
近義 胡思亂想,異想天開
反義
辨識 請參考『辨識461.html
參考語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