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豐食飽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4150
成語 衣豐食飽
注音 ㄧ ㄈㄥ ㄕˊ ㄅㄠˇ
漢語拼音 yī fēng shí bǎo
釋義 義參「豐衣足食」。見「豐衣足食」條。
典源 此處所列為「豐衣足食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唐.齊己〈病中勉送小師往清涼山禮大聖〉詩(據《全唐詩.卷八四六.齊己》引)豐衣足食處莫住,聖跡靈蹤好遍尋。忽遇文殊開慧眼,他年應記老師心。
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「豐衣足食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豐衣足食,是生活富裕,不虞匱乏的意思。一般人在生活上,莫不以豐衣足食為生活目標,但齊己是一位出家的和尚,所以對生活上的要求,自然是清心寡欲而與世俗之人不同。齊己在〈病中勉送小師往清涼山禮大聖〉詩中,即期許小師父在參禪禮佛的過程中,主要是開啟潛藏於內心的佛性,以體悟人生。為了求並體現這種體悟,齊己提示小師父應放棄外在豐衣足食的追求,方能有所成就。後來「豐衣足食」就一直沿用下來,用以形容生活富裕。
書證 01.明.無名氏《群仙朝聖》第二折:「你看他衣豐食飽無閑事,齊念禾詞大叫呼,端的是壯觀皇都。」
用法說明
近義
反義
辨識
參考語詞 豐衣足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