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衣足食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1035
成語 豐衣足食
注音 ㄈㄥ ㄧ ㄗㄨˊ ㄕˊ
漢語拼音 fēng yī zú shí
釋義 衣食充足。形容生活富裕。語出唐.齊己〈病中勉送小師往清涼山禮大聖〉詩。△「暖衣餘食」
典源 唐.齊己〈病中勉送小師往清涼山禮大聖〉詩(據《全唐詩.卷八四六.齊己》引)豐衣足食處莫住,聖跡靈蹤好遍尋。忽遇文殊開慧眼,他年應記老師心。
典故說明 豐衣足食,是生活富裕,不虞匱乏的意思。一般人在生活上,莫不以豐衣足食為生活目標,但齊己是一位出家的和尚,所以對生活上的要求,自然是清心寡欲而與世俗之人不同。齊己在〈病中勉送小師往清涼山禮大聖〉詩中,即期許小師父在參禪禮佛的過程中,主要是開啟潛藏於內心的佛性,以體悟人生。為了求並體現這種體悟,齊己提示小師父應放棄外在豐衣足食的追求,方能有所成就。後來「豐衣足食」就一直沿用下來,用以形容生活富裕。
書證 01.唐.齊己〈病中勉送小師往清涼山禮大聖〉詩:「豐衣足食處莫住,聖跡靈蹤好遍尋。」(源)02.五代漢.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一五.賢僕夫》:「堂頭官人豐衣足食,所往無不克。」03.元.李壽卿《伍員吹簫》第四折:「直著你豐衣足食,快活到老。」04.《喻世明言.卷二七.金玉奴棒打薄情郎》:「莫稽見玉奴才貌,喜出望外,不費一錢,白白的得了個美妻,又且豐衣足食,事事稱懷。」05.《醒世恆言.卷二七.李玉英獄中訟冤》:「此等人家兒女,縱是生母在時,只好苟免飢寒,料道沒甚豐衣足食。」06.《紅樓夢》第一一八回:「那琴姑娘梅家娶了去,聽見說是豐衣足食的很好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形容生活富裕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衣食充足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小王從小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,不知窮苦為何物。<02>經過數十年的辛勤努力,我們才有今日豐衣足食的生活。<03>只要我們不怕艱難,努力實幹,哪怕沒有豐衣足食的生活。<04>老李努力地工作,為的就是要讓家人能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。<05>這幾年經濟景況良好,連年風調雨順,每個家庭都豐衣足食。<06>由於前人的努力,累積了社會財富,我們今日才能豐衣足食。<07>在享受豐衣足食的生活之餘,我們也應該感謝前人的辛苦耕耘。<08>經過多年的建設,原本貧困的村民終於可以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。<09>現代人的物質生活可以說是豐衣足食,不過精神生活卻明顯的貧乏。
近義
反義 三旬九食,飢寒交迫,簞瓢屢空,鶉衣百結,饔飧不繼
辨識
參考語詞 飽食豐衣,豐衣美食,足食豐衣,衣豐食足,衣豐食飽,豐食美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