綱舉目張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1469
成語 綱舉目張
注音 ㄍㄤ ㄐㄩˇ ㄇㄨˋ ㄓㄤ
漢語拼音 gāng jǔ mù zhāng
釋義 綱,網的大繩。目,網的孔眼。「綱舉目張」比喻能執其要領,則細節自能順理而成。#語本《呂氏春秋.離俗覽.用民》。後亦用「綱舉目張」比喻條理分明。
典源 #《呂氏春秋.離俗覽.用民》1>當禹之時,天下萬國,至於湯而三千餘國,今無存者矣,皆不能用其民也。民之不用,賞罰不充也。湯、武因夏、商之民也,得所以用之也;管、商亦因齊、秦之民也,得所以用之也。民之用也有故,得其故,民無所不用。用民有紀2>有綱3>,壹引其紀,萬目4>皆起;壹引其綱,萬目皆張。為民紀綱者,何也?欲也,惡也。何欲?何惡?欲榮利,惡辱害。辱害所以為罰,充也;榮利所以為賞,實也。賞罰皆有充實,則民無不用矣。〔注解〕(1)典故或見於《韓非子.外儲說右下》、漢.鄭玄〈詩譜序〉。(2)紀:絲的頭緒、條理。(3)綱:維繫網的粗繩。(4)目:網的孔眼。〔參考資料〕■《韓非子.外儲說右下》搖木者一一攝其葉,則勞而不遍,左右拊其本,而葉遍搖矣。臨淵而搖木,鳥驚而高,魚恐而下。善張網者,引其綱,不一一攝萬目而後得。一一攝萬目而後得,則是勞而難,引其綱而魚已囊矣。故吏者,民之本綱者也,故聖人治吏不治民。■漢.鄭玄〈詩譜序〉(據《詩經.卷首》引)欲知源流清濁之所處,則循其上下而省之;欲知風化芳臭氣澤之所及,則傍行而觀之。此詩之大綱也。舉一綱而萬目張,解一卷而眾篇明,於力則鮮,於思則寡,其諸君子亦有樂於是與!
典故說明 綱,是網上的大繩。目,則是網的孔眼。只要提起網上的綱繩,這樣無數的網眼都會張開來,因此用來比喻如果能夠抓住事情的關鍵,各個環節都能輕易帶動。《呂氏春秋.離俗覽.用民》中,說明刑罰不如德化禮教,唯有善用後者,才是真正抓住治理人民的要領,也才能「壹引其綱,萬目皆張」,就是「綱舉目張」的意思。後來「綱舉目張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能執其要領,則細節自能順理而成,後亦用以比喻條理分明。
書證 01.宋.張洪《朱子讀書法.卷四.虛心涵泳》:「乍看極是繁碎,久之純熟貫通,則綱舉目張,有自然省力處。」02.清.王士禎《池北偶談.卷一二.談藝二.同父論曹瞞之非》:「綱舉目張,蜀中已成磐石之勢,安得謂蜀人懾操之威,必不拒守?」03.清.顧炎武《日知錄.卷一一.里甲》:「其間大小相維,輕重相制,綱舉目張,周詳細密,無以加矣。」
用法說明 一、【語義說明】比喻能執其要領,則細節自能順理而成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掌握要點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做事要能把握重點,才能綱舉目張,事半功倍。<02>先抓住問題的重點,就能綱舉目張,其他細節自可迎刃而解。二、【語義說明】比喻條理分明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整齊清楚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這篇論文的內容架構完整,綱舉目張,一覽無遺。<02>這家公司的規畫綱舉目張,條理清楚,可以放心和他們合作。<03>運動會相關工作千頭萬緒,但只要有經驗的老陳參與籌備工作,必可收到綱舉目張的效果。
近義 提綱挈領
反義 本末倒置,千頭萬緒,經緯萬端,盤根錯節
辨識
參考語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