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末倒置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302
成語 本末倒置
注音 ㄅㄣˇ ㄇㄛˋ ㄉㄠˋ ㄓˋ
漢語拼音 běn mò dào zhì
釋義 事物的先後次序顛倒。語本《禮記.大學》。後用「本末倒置」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。△「輕重倒置」
典源 《禮記.大學》大學1>之道,在明明德2>,在親民3>,在止於至善。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靜,靜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慮,慮而后能得。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先後,則近道矣。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;欲治其國者,先齊其家;欲齊其家者,先脩其身;欲脩其身者,先正其心;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;欲誠其意者,先致其知,致知在格物。物格而后知至,知至而后意誠,意誠而后心正,心正而后身脩,身脩而后家齊,家齊而后國治,國治而后天下平。自天子以至於庶人,壹是皆以脩身為本,其本亂而末治者,否矣。其所厚者薄,而其所薄者厚,未之有也。〔注解〕(1)大學:博學。(2)明德:至德,指人生之初所秉賦於天的最美善之德性。(2)親民:親近民眾,使民日新其德。
典故說明 「本末倒置」的「本」就是根本的意思,「末」是枝節末端的意思,所以這句成語的意思就是把根本的事忽略了,反而注重細微末端、較不重要的事。《禮記.大學》裡有一句話說:「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先後,則近道矣。」就是在說明做一件事情,掌握本末終始、先後次序是非常重要的。但是,因為一般人往往會有誤本為末、倒末為本的疏失,所以就有「本末倒置」的說法。較早的書證是宋代大儒朱熹寫給他的朋友呂伯恭的信,就提到:「昨所獻疑本末倒置之病,明者已先悟其失……」等語,信中談的就是先後次序顛倒的事情。另外一位宋代大儒陸九淵在〈與曾敬之〉信中也提到:「有其本,必有其末。未聞有本盛而末不茂者。若本末倒置,則所謂文亦可知矣。」大意是說事情都有本有末,沒聽過根本壯盛而枝節末端不茂盛的事。陸九淵的話更明白的表現出本末倒置的意思。清代王昶所寫的〈新修州學之記〉說到:「當奉教化,宣之於民,……然非知治之審,則亦未嘗不本末倒置。」意思是說為政者若不知宣揚教化於民,則常會本末倒置,失掉了應有的判斷。從這些例子可以知道「本末倒置」是句常用的成語。「本末倒置」這句成語當就從〈大學〉文義演變而出,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。
書證 01.宋.朱熹〈答呂伯恭書〉其三九:「昨所獻疑本末倒置之病,明者已先悟其失,不知近來所以開導之際,其先後次第復如何?」02.宋.陸九淵〈與曾敬之書〉:「有其本,必有其末。未聞有本盛而末不茂者。若本末倒置,則所謂文亦可知矣。」03.清.王昶《金石萃編.卷一五八.金五.新修州學之記》:「然非知治之審,則亦未嘗不本末倒置。」04.《清史稿.卷一四二.刑法志一》:「是此法律,本當以治中國人為主。今乃依舊律別輯中國人單行法,是視此新刑律專為外國人設矣。本末倒置,莫此為甚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不知輕重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處理事情如果本末倒置,一定越弄越糟。<02>為了賺錢而犧牲身體健康,真是本末倒置。<03>他這種做法根本就是本末倒置,怎能有效率呢?<04>不先去訓練人員,卻要求先添購設備,豈不是本末倒置!<05>分解因式若不先記公式,就一味去作習題,豈非本末倒置!<06>教育孩子就得從基本倫理教起,光講究外表,就是本末倒置。<07>這種不重視問題癥結,卻只在細微末處大作文章,就是本末倒置。<08>我們的經費十分有限,所以做事得考慮輕重緩急,不允許本末倒置。<09>古人說:「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。」就是告訴我們做事不能本末倒置。<10>老闆行事有些本末倒置,該嚴格的他馬馬虎虎,可隨意的他又吹毛求疵。
近義 背本趨末,捨本逐末,輕重倒置
反義 正本溯源,按部就班,循序漸進
辨識 請參考『辨識302.html
參考語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