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言可畏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1455
成語 人言可畏
注音 ㄖㄣˊ ㄧㄢˊ ㄎㄜˇ ㄨㄟˋ
漢語拼音 rén yán kě wèi
釋義 指眾人的流言蜚語是可怕的。語本《詩經.鄭風.將仲子》。
典源 《詩經.鄭風.將仲子》將仲子兮,無踰我園,無折我樹檀。豈敢愛之?畏人之多言。仲1>可懷2>也,人之多言,亦可畏也。〔注解〕(1)仲:兄弟排行,常用伯、仲、叔、季為序,仲是今語老二的意思。(2)懷:思。
典故說明 《詩經.鄭風.將仲子》是一首女子拒人求愛的詩,雖然女子對求愛的仲子也有意,但卻害怕家人與街坊的閒言閒語,因此要求他「無踰我園,無折我樹檀。」只因為我雖然也很思念你,但別人多嘴多舌,閒話也是很可怕的。後來「人言可畏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以指眾人的流言蜚語是可怕的。
書證 01.《宋史.卷四○二.安丙列傳》:「昔仁宗起復富鄭公、文潞公,孝宗起復蔣丞相,皆力辭。名教所係,人言可畏,望閤下速辭成命,以息議者之口。」02.宋.王安石〈辭免參知政事表〉:「付之方面之權,還之禁林之地,固巳人言之可畏,豈云國論之敢知?」03.《續資治通鑑.卷三四.宋紀三四.真宗天禧四年》:「大年頃以輕去上左右,人言可畏,賴上終始保全之。」04.《活地獄》第三○回:「外邊有人說你養著奸夫,我是不相信;但是人言可畏,必定也要明明心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流言蜚語令人生畏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流言可畏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經過這次黑函風波,他終於體會到人言可畏的恐怖。<02>即然知道人言可畏,你最好謹言慎行,別落人口實。<03>真是人言可畏,明明是好事一樁,卻被大家說得難聽無比。<04>他們之間雖然是清白的,但是人言可畏,兩人只好斷絕交往。<05>爺爺深明人言可畏的道理,所以做事一向十分小心,不給別人留下任何話柄。
近義 三人成虎,眾口鑠金,曾參殺人,積毀銷骨
反義
辨識
參考語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