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火打劫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1437
成語 趁火打劫
注音 ㄔㄣˋ ㄏㄨㄛˇ ㄉㄚˇ ㄐㄧㄝˊ
漢語拼音 chèn huǒ dǎ jié
釋義 趁人家裡失火時搶劫財物。比喻乘人之危,從中取利。※語或出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盜賊類.趁火打劫》。
典源 ※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盜賊類.趁火打劫》有所謂趁火打劫者,臨時之盜也。遇有人家失火,即約一二伴侶,飛奔入內,見物即取,或持之,或負之,或扛之。主人加以訶斥1>,則曰:「將為汝寄頓2>於吾家也。」蓋倉猝3>起意,利人之危而乘之耳。〔注解〕(1)訶斥:斥責。訶,音ㄏㄜ。(2)寄頓:安置存放。(3)倉猝:匆忙、急促。猝,音ㄘㄨˋ。
典故說明 「趁火打劫」是趁人家裡失火、一片慌亂時搶劫財物,也就是乘人之危。所以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盜賊類》裡解釋「趁火打劫」的狀況時,便說這些盜賊都是臨時起意居多,遇到人家家裡失火時,即趕快召來同伙進入火場,看到東西就搬。主人加以阻止時,他們還理直氣壯地說:「我是幫你把財物搬到我家寄放。」所以徐珂最後下結論說他們是「倉猝起意,利人之危而乘之耳。」後來「趁火打劫」不一定限定於趁人失火時搶劫財物,語義擴大到凡是乘人之危,從中取利者都可以使用。
書證 01.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盜賊類.趁火打劫》:「有所謂趁火打劫者,臨時之盜也。」(源)02.《何典》第八回:「眾鬼也就趁火打劫,搶了好些物事,一鬨出門。」03.《黃繡球》第三回:「怕的是越來越多,容不下去,而且難免有趁火打劫,順手牽羊的事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比喻趁人之危,從中取利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趁機謀利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人家有難時還趁火打劫的人,真是可恥。<02>經過一番折騰,警方終於把這幾個趁火打劫的傢伙抓起來了。<03>這幾個商人遇到災荒不但沒有助人,反而趁火打劫,大發國難財。<04>對手可能會在我們公司危急時趁火打劫,掠奪市場,大家要有警覺。<05>你明明知道他們家現在的處境,竟然還想趁火打劫,撈上一筆,真是不應該。<06>周老闆很清楚劉小姐家的狀況,不但沒及時伸出援手,反而趁火打劫,落井下石。
近義 乘人之危,落井下石
反義 急人之難,雪中送炭,濟困扶危
辨識
參考語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