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同心協力

注音一式ㄊㄨㄥˊ ㄒㄧㄣ ㄒㄧㄝˊ ㄌㄧˋ
漢語拼音tóng xīn xié lì
同義詞協力同心 同心合力 同心并力 同心並力 協力齊心 齊心協力 齊心同力
出處漢‧賈誼《過秦論》:「且天下嘗同心并力攻秦矣,然困於險阻而不能進者,豈勇力智慧不足哉?」《周書‧崔謙傳》:「然後與宇文行台,同心協力,電討不庭,則桓文之勳,復興於茲日矣。」
《書‧泰誓中》:「予有亂臣十人,同心同德。」
清史稿˙卷二一五˙諸王傳˙顯祖諸子傳:「王﹑貝子皆朕懿親,受命討賊,師克在和,宜同心合力,以奏膚功。」
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八回:「從此你我三個人,須要唱隨和睦,同心合力侍奉雙親。」
釋義心:思想;協:合。團結一致,共同努力。
例句只要我們大家同心協力,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。
他們同心協力,所以拔河比賽得冠軍。
我三人結為兄弟,協力同心,然後可圖大事。(明‧羅貫中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回)
往後咱們齊心協力,一塊打反動派!(馮德英《迎春花》第十九章)
有寇而戰,則同心並力。★宋·蘇軾《策別十三》
相似詞胡越一體,吳越同舟,休戚與共,同甘共苦,同舟共濟,楚越一體,休戚相關,輔車相依,共輿而馳,患難與共,生死與共,風雨同舟,唇齒輔車,唇亡齒寒,遐邇一體,不分軫域,同心戮力
相反詞分崩離析,同床異夢,離心離德,爾虞我詐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