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

注音一式ㄊㄠˊ ㄌㄧˇ ㄅㄨˋ ㄧㄢˊ , ㄒㄧㄚˋ ㄗˋ ㄔㄥˊ ㄒㄧ
漢語拼音táo lǐ bù yán xià zì chéng xī
同義詞桃李無言,下自成蹊 桃李不言,下自成行 桃李成蹊
出處史記˙卷一○九˙李將軍傳˙太史公曰:「李將軍悛悛如鄙人,口不能道辭。及死之日,天下知與不知,皆為盡哀。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?諺曰:『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』此言雖小,可以諭大也。」
宋·辛棄疾《一剪梅·獨立蒼茫醉不歸》詞:「多情山鳥不須啼,桃李無言,下自成蹊。」
晉·潘岳《太宰魯武公誄》: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行;德之休明,沒能彌彰。」
釋義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,但因它有花和果實,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,走成了一條小路。比喻人只要真誠、忠實,就能感動別人。

桃李無言,下自成蹊:古諺語。比喻實至名歸。
桃李成蹊: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」的省語。比喻人只要真誠、忠實,就能感動別人。
例句你別看他畫一些抽象的圖案,其實他是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」,慕名前來索畫的人多不可數。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ㄒㄧ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小路。如:「幽蹊」、「荒蹊」。《史記.卷一○九.李將軍傳.太史公曰》: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」《文選.曹植.贈白馬王彪詩》:「欲還絕無蹊,攬轡止踟躕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