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曇花一現

注音一式ㄊㄢˊ ㄏㄨㄚ ㄧ ㄒㄧㄢˋ
漢語拼音tán huā yī xiàn
出處《妙法蓮華經‧方便品》:「佛告舍利佛,如是妙法,諸佛如來,時乃說之,如優曇缽花,時一現耳。」
長阿含經四:「(佛)告諸比丘,汝等當觀,如來時時出世,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。」
釋義曇花:梵語「優曇缽花」的簡稱,花很美,但開後很快就凋謝。
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才出現不久就消失。也比喻不常見的事物。
例句這種盛況,只是~。
世間美好的事物總如曇花一現,得失之間實在是沒有必要太計較。
相似詞過眼雲煙,電光石火,浮雲朝露
相反詞與世長存,留芳千古,日久天長,千秋萬世
萌典 教育百科
	曇花一現	一現曇花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曇花一現」是什麼花?左秀靈
書名: 輕鬆學成語3(每週二連載)
作者: 正中書局/中央日報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「曇花一現」是一則相當常用的成語,在本省,六月剛巧是「曇花」(正式名稱叫「月下美人」,俗稱「曇花」)開放的季節。於夜間綻放,花大而香,約四小時即凋謝。不少人誤會成語中的曇花,即指此花而言。

  原來成語中的「曇花」是梵文Udumbara的音譯,全音譯為「優曇缽羅花」,略譯則為:優曇缽花、優曇花、曇花等。《長阿含經》:「(佛)告諸比丘,汝等當觀,如來時時出世,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。」言轉輪王出世,曇花始生,本謂難得出現,後比喻事物乍出現即消失。

  又,《南史‧竟陵文宣王子良傳》:「子良啟進沙門,於殿戶前誦經,武帝為感,夢見優曇缽花。」

  曇花既然不是本省習見的「月下美人」,那麼是什麼花呢?根據辭源、辭海中的注釋是無花果花,無花果原產地是地中海沿岸。夏月開花,花隱藏於倒卵形囊狀之總花托內,平時不易看到花,所以稱「曇花一現」。大陸新版辭源,更進一步說是無花果樹的一種,我國雲南省有產。

  以上第二類是我國最正統的解釋,事實上也是錯誤的。那麼正確的答案是什麼花?如何去查證呢?

  因為「曇花一現」出自佛經,尋根探源,自然必須翻查佛經及佛學辭典才能找出正確的答案。筆者綜合佛經及佛學辭典的注釋如下:

  Udumbara的音譯已如上述,但它的意譯則為「祥瑞靈異之花」,乃天花也。神話傳說,此天花生長在喜馬拉雅山麓及錫蘭,三千年才開一次花,而且很快就凋謝。見《法華文句四上》:「(曇花)三千年一現,現,則金輪王出。」佛經中明明說「三千年一現」,當然不可能是地中海原產的每年夏天開花的無花果花,也不可能是本省常見的曇花(月下美人)了。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008/ba2283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