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現曇花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2604
成語 一現曇花
注音 ㄧ ㄒㄧㄢˋ ㄊㄢˊ ㄏㄨㄚ (變) ㄧˊ ㄒㄧㄢˋ ㄊㄢˊ ㄏㄨㄚ
漢語拼音 yī xiàn tán huā(變)yí xiàn tán huā
釋義 義參「曇花一現」。見「曇花一現」條。
典源 此處所列為「曇花一現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《妙法蓮華經.方便品》爾時,佛告舍利弗:「我今此眾,無復枝葉,純有貞實。舍利弗,如是增上慢人,退亦佳矣。汝今善聽,當為汝說。」舍利弗言:「唯然!世尊,願樂欲聞。」佛告舍利弗1>:「如是妙法2>,諸佛如來時乃說之,如優曇鉢華3>時一現耳。舍利弗,汝等當信佛之所說,言不虛妄。舍利弗,諸佛隨宜說法,意趣難解,所以者何?我以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演說諸法,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。唯有諸佛乃能知之。」〔注解〕(1)舍利弗:釋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,號稱智慧第一。初從六師外道的刪闍那毗羅胝子出家,後因聽到釋迦牟尼之弟子馬勝比丘說因緣所生法的偈頌,改學佛法。(2)妙法:精微深奧的佛法。(3)優曇鉢華:即曇花。據佛經載,此花三千年開一次,乃佛之瑞應。曇,音ㄊㄢˊ。鉢,音ㄅㄛ。
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「曇花一現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佛經裡有這麼一段記載,佛祖釋迦牟尼的弟子舍利弗,曾央請師父講解佛法給他聽。釋迦牟尼要他仔細聽講,此時會場內還有五千個修道人。釋迦牟尼要開始講道時,這五千人起身離開了,釋迦牟尼看了只跟舍利弗說:「我現在要說的佛法,為世所希有,就如三千年才開一次的曇花般珍貴,你們當信勿疑,因為我是不說虛假言語的。」後來「曇花一現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現便迅速消失。
書證 01.清.孫道乾《小螺菴病榻憶語.卷四.小螺菴病榻憶語題詞》引清.吳講〈鳳凰臺上憶吹簫〉:「一現曇花竟杳然,忍教老淚落尊前。」
用法說明
近義
反義
辨識
參考語詞 曇花一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