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水中撈月

注音一式ㄕㄨㄟˇ ㄓㄨㄥ ㄌㄠ ㄩㄝˋ
漢語拼音shuǐ zhōng lāo yuè
同義詞海中撈月 海底撈月 水底撈月 水底摸月 水中捉月 猿猴取月 猿猴捉月
出處宋‧黃庭堅《沁園春》詞:「鏡裏拈花,水中捉月,覷著無由得近伊。」
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七:「臨安府也沒奈何,只得行個文書訪拿,先前的兩個轎夫,卻又不知姓名住址,無影無蹤,海中撈月,眼見得一個夫人送在別處去了。」
明 ‧王守仁 《傳習錄》卷下:「若要去葭灰黍粒中求元聲,卻如水底撈月。」
明 ‧郎瑛 《七修類稿·奇謔·諺語至理》:「賒酒時風花雪月,飲之時流星趕月,討錢時水底摸月。喻世之無賴者也。」
唐‧釋元覺《永嘉證道歌》:「鏡裏看形見不難,水中捉月爭拈得?」
僧祇律:「佛告諸比丘,過去世時,波羅奈城有五百獮猴,樹下有井,井中見月,共執樹枝,手尾相接,入井取月,枝折,一齊死。」
釋義到水中去撈月亮。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,只能白費力氣。
比喻事情根本無法實現,白費力氣。

猿猴取月:本指佛教傳說中猿猴因對物象認識不清,心懷貪欲,下井撈月而墜落水中的故事。見摩訶僧祗律˙卷七。後比喻凡夫把假有的世界當作真實,心生貪欲,使自己陷入煩惱之境。或比喻蠢人做事徒勞無功。亦作「海中撈月」。
例句恰便似沙裏淘金,石中取火,水中撈月。(元‧楊景賢《劉行首》第三折)
他做事馬馬虎虎,想要達成他的願望好比水中撈月一般,根本不可能。
這點如不弄明瞭,簡直等於是海中撈月一樣了。★郭沫若《中國古代社會研究》導論二
訪拿先前的兩個轎夫,卻又不知姓名住址,有影無蹤,海底撈月。(明‧淩濛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十七)
你們這幾個小毛頭、空手想將這棵大樹連根拔起,簡直是「猿猴取月」,白費力氣。
用法偏正式;謂語、賓語;含貶義。比喻勞而無功,白費氣力。
相似詞海底撈針,石沉大海,竹籃打水,徒勞無益
相反詞甕中捉鱉,立竿見影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