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束之高閣

注音一式ㄕㄨˋ ㄓ ㄍㄠ ㄍㄜˊ
漢語拼音shù zhī gāo gé
同義詞置之高閣 置諸高閣 束置高閣 束在高閣 束之高屋
出處晉書˙卷七十三˙庾亮傳:「京兆杜乂、陳郡殷浩並才名冠世,而翼弗之重也,每語人曰:『此輩宜束之高閣,俟天下太平,然後議其任耳。』」

明·董說·西遊補˙第十五回:「行者在山凹裡見師父果然做了將軍,取經一事,置之高閣,心中大亂,無可奈何。」
廖仲愷《作事必須有恆心》:「當時兄弟以為這種書乾燥無味,太沒意趣,所以不甚當心,遂置諸高閣。」
清·江藩《〈漢學師承記〉序》:「至於濂、洛、關、閩之學,不究禮樂之源,獨標性命之旨,義疏諸書,束置高閣,視如糟粕。」
元·辛文房《唐才子傳·汪遵》:「朱門豪家,積書萬卷,束在高閣,塵暗簽軸,蠹落帙帷。」
明·李贄《讀書樂》詩:「棄置莫讀,束之高屋,怡性養神,輟歌送哭。」
釋義高閣:儲藏器物的高架。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。比喻放著不用。

把東西捆起來,放置於高樓上。比喻棄置不用。亦作「置之高閣」。
用法偏正式;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含貶義;指放著不用 用於「輕視忽略」的表述上。
相似詞置之腦後,置之不理,打落冷宮,秋扇見捐
相反詞銘記心中,爬羅剔抉,物盡其用,片刻不離,付諸實施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束之高閣	庋之高閣	束置高閣	束高閣	置之高閣

難字註解

ㄍㄜ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古代一種類似樓的建築物。屋分兩層,底層為支撐層,上層立於支撐平座上,四周圍起,有窗,視野高闊,通風良好。常建於園林中以供休憩。亦供置物藏書用。如:「樓閣」。唐.杜牧〈阿房宮賦〉:「五步一樓,十步一閣。」
2.古代一種在住宅屋內所隔出的夾室或夾層。夾室指東西廂房後所隔出之空間,夾層指主屋內以樓板隔出的上層部分。如:「閣樓」。
3.特指古代國立的藏書樓。如:「文淵閣」、「天祿閣」、「文瀾閣」。
4.女子的房間。如:「出閣」、「閨閣」。
5.內閣的簡稱。如:「閣揆」、「組閣」。
6.姓。如唐代有閣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