束高閣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3570
成語 束高閣
注音 ㄕㄨˋ ㄍㄠ ㄍㄜˊ
漢語拼音 shù gāo gé
釋義 義參「束之高閣」。見「束之高閣」條。
典源 此處所列為「束之高閣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#晉.習鑿齒《漢晉春秋》(據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豪爽》劉孝標注引)翼風儀美劭,才能豐贍,少有經緯大略。及繼兄亮居方州之任,有匡維內外,掃蕩群凶之志。是時,杜乂1>、殷浩2>諸人盛名冠世,翼3>未之貴也。常曰:「此輩宜束之高閣,俟天下清定,然後議其所任耳!」其意氣如此。唯與桓溫友善,相期以寧濟宇宙之事。〔注解〕(1)杜乂:晉杜陵人,生卒年不詳。字弘理,杜預孫。長相俊美,性格柔和,王羲之稱讚他:「膚如凝脂,眼若點漆,神仙中人也。」後為丹陽丞。乂,音|ˋ。(2)殷浩:?∼西元356,字深源,晉陳郡長平人。喜好談論《老子》、《易經》,在當時負有盛名。(3)翼:庾翼,字稚恭,晉鄢陵人,生卒年不詳,為庾亮之弟。為人有謀略,曾任荊州刺史,拜安西將軍,後來接替其兄庾亮鎮守武昌,抵禦來自北方的侵略。〔參考資料〕另可參考:《晉書.卷七三.庾亮列傳》
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「束之高閣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據晉.習鑿齒《漢晉春秋》載,東晉的庾翼,在軍事上頗有才能,因為有他鎮守武昌等地,抵禦了來自北方的侵略,讓東晉因此能夠偏安江南。當時文人流行清談,盡說些浮誇無據的言論,其中又以杜乂和殷浩二人最得到眾人佩服,讚美之聲不斷,認為他們才華如此出眾,應該受到重用,給予官職。一向務實的庾翼,對於這些徒逞口舌之能的文人十分厭惡,因此只要有人在他面前讚美這些人,他就會說:「像杜乂、殷浩這樣的人,對待他們應該像對待用不著的東西一樣,先捆起來放在閣樓上,等到天下太平了,再來考慮應該給他們什麼樣的官職。」後來「束之高閣」演變為成語,就用來比喻棄置不用。
書證 01.唐.韓愈〈寄盧仝〉詩:「春秋三傳束高閣,獨抱遺經究終始。」
用法說明
近義
反義
辨識
參考語詞 束之高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