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上下其手

注音一式ㄕㄤˋ ㄒㄧㄚˋ ㄑㄧˊ ㄕㄡˇ
漢語拼音shàng xià qí shǒu
出處《左傳‧襄公二十六年》記載: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,叫皇頡作證,並向皇頡暗示,舉起手說:「夫子為王子圍,寡君之貴介弟也。」把手放下說:「此子可為穿封戍,方城外之縣尹也,誰獲子?」
舊唐書˙卷七十一˙魏徵傳:「昔州黎上下其手,楚國之法遂差。」
釋義比喻玩弄手法,串通做弊。
例句虧得尚有「巧妙不同」一句注腳,還可上下其手一番。(朱自靖《「海闊天空」與「古今中外」》)
文明小史˙第二十九回:「那時刑部堂官,是個部曹出身,律例盤得極熟,大約部辦也拿他不住,不能上下其手。」
用法動賓式;作謂語、賓語;含貶義
相似詞高下其手,串通謀私,徇私舞弊,營私舞弊
相反詞遵紀守法,廉潔奉公,奉公守法,兩袖清風,光明磊落,問心無愧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上下其手	上下手	移手上下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cheng-yu2-9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

釋義

FROM: http://www.recruitonline.com/central/full_article.jsp?lang=big5&category_issue=TUE&article_id=2819
......
舉例來說,有不少人誤會「上下其手」這個成語是說在他人身上毛手毛腳。其實這成語來自《左傳》的歷史故事,說楚國的穿封戌在攻打鄭國時俘虜了鄭國的守將皇頡,王子圍欲與之爭功,請伯州犁為其裁決,伯州犁有意偏袒王子圍,以手高舉和向下的動作示意皇頡承認自己為王子圍所俘。所以這成語應是比喻玩弄手段,暗中作弊。
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