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死灰復燃

注音一式ㄙˇ ㄏㄨㄟ ㄈㄨˋ ㄖㄢˊ
漢語拼音sǐ huī fù rán
出處《史記‧韓長儒列傳》:「獄吏田甲辱安國。安國曰:『死灰獨不復燃乎?』」
釋義冷灰重新燒了起來。原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。現常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。

(1)已經熄滅的灰燼,又重新燃燒起來。如:「在郊外烤肉後,要確實將火苗熄滅,以免死灰復燃,引發火災。」
(2)比喻已經平息的事情,又重新活動起來。如:「盜版軟體消聲匿跡一段時間後,最近又有死灰復燃的跡象。」
例句儒家的理論,非等到董仲舒不能死灰復燃的。(聞一多《什麼是儒家》)
儘管他宣佈要退出政壇,但以他的能耐,若想要死灰復燃並非難事。
如果人們的道德不提升,這種不良的習俗還是有可能死灰復燃。
夏天如果不注重環境清潔,小心霍亂會死灰復燃。
飆車族被警方取締後沉寂多時,最近有死灰復燃的跡象。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賓語;含貶義;指失勢的人重新得勢
相似詞故態復萌,捲土重來,東山再起
相反詞一蹶不振,消聲匿跡,付之一炬,石沉大海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死灰復燃	寒灰復燃	燃死灰	死灰復燎	復然灰	寒灰重燃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74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