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食不果腹

注音一式ㄕˊ ㄅㄨˋ ㄍㄨㄛˇ ㄈㄨˋ
漢語拼音shí bù guǒ fù
出處《莊子‧逍遙游》:「適莽蒼者,三餐而反,腹猶果然。」
唐‧段成式《酉陽雜俎‧諾皋記下》:「和州劉錄事者,大歷中罷官居和州旁縣,食兼數人,尤能食鱠,常言鱠味未嘗果腹。」
釋義果:充實,飽。指吃不飽肚子。形容生活貧困。
例句他小時候家境清寒,經常食不果腹,忍飢捱餓。
人民生活更加貧困, 衣不蔽體 , 食不果腹 。 ★郭沫若《中國史稿》第三編第三章第一節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形容生活艱難
相似詞飢腸轆轆
相反詞酒足飯飽
相關詞衣不蔽體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例句〕「食不裹腹,衣不蔽體」早已成為歷史,今天,人們對飲食的要求,已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。
〔辯析〕音同致誤。果,本指樹木結的果實。大凡果實,皆飽滿而圓脹,莊子使用「果」來形容人的飽足的樣子。他在《逍遙游》中寫道:「適莽蒼者,三餐而反,腹猶果然。」「腹猶果然」就是肚子像果實一樣圓滾滾的。成語「食不果腹」,則是說吃不飽肚子,常用來形容貧苦的生活。「裹」雖和「果」同音,但意思是指在外部包紮、纏繞,「衣不裹腹」也許還可以說,「食不裹腹」讓人如何理解?
FROM: http://bbs.cantonese.asia/redirect.php?tid=8898&goto=lastpo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