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饑腸轆轆

注音一式ㄐㄧ ㄔㄤˊ ㄌㄨˋ ㄌㄨˋ
漢語拼音jī cháng lù lù
同義詞飢腸轆轆
出處清‧蒲松齡《聊齋志異‧西湖主》:「而枵腸轆轆,饑不可堪。」
釋義饑腸:饑餓的肚子;轆轆:車行聲。肚子餓得咕咕直響。形容十分饑餓。
例句這時已錯了傳膳的時刻,都是天色微明吃的早飯,至此無不饑腸轆轆。(高陽《玉座珠簾》上冊)
經過一天的勞累,他早已飢腸轆轆,疲憊不堪。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狀語;形容十分飢餓。
相似詞飢不擇食
相反詞豐衣足食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ㄌㄨ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轆轤」、「轆轆」等條。

轆轤
1.利用滑輪原理製成的井上汲水用具。古人常於井上立架置軸,貫以長木,上面嵌上曲木,纏綆其上,下懸汲水用斗,用手轉之汲水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排調》:「井上轆轤臥嬰兒。」《紅樓夢.第一七、一八回》:「籬外山坡之下有一土井,旁有桔槔轆轤之屬。」也作「鹿盧」。
2.機器上的絞盤。以汽力或槓桿轉動,用以起碇或起重。

轆轆
狀聲詞。形容車行聲。唐.元稹〈田家詞〉:「六十年來兵蔟蔟,月月食糧車轆轆。」唐.杜牧〈阿房宮賦〉:「雷霆乍驚,宮車過也。轆轆遠聽,杳不知其所之也。」也作「碌碌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