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舌敝唇焦

注音一式ㄕㄜˊ ㄅㄧˋ ㄔㄨㄣˊ ㄐㄧㄠ
漢語拼音shé bì chún jiāo
同義詞舌敝脣焦 唇焦舌敝 脣焦舌敝 焦唇敝舌 焦脣敝舌
出處漢‧趙曄《吳越春秋‧夫差內傳》:「焦唇乾舌,苦身勞力,上事群臣,下養百姓。」
清‧嶺南羽衣女士‧東歐女豪傑˙第二回:「菲亞又往各處村落,逢人說項,脣焦舌敝,語不離宗。」
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四回:「向他們開口,說到舌敝脣焦,止有一家兩家,拿出來兩塊大洋。」
文明小史˙第六十回:「做書人左鉛右槧,舌敝脣焦。」
史記仲尼弟子列傳:「日夜焦脣乾舌,欲與吳王接踵而死。」
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:「公然抱茅入竹去,脣焦口燥呼不得。」
釋義敝:破碎;焦:乾枯。說話說得舌頭都破了,嘴唇都干了。形容費盡了唇舌。

形容用盡言語辭句論說。亦作「脣焦舌敝」。

「舌敝脣焦」:舌頭破損,嘴脣乾裂。比喻說話太多。或形容和人辯論,雖盡力解釋,仍無效果。又作「焦脣乾舌」。
例句親戚本家都說到舌敝唇焦,也終於阻擋不住。(魯迅《彷徨‧孤獨者》)
這位推銷員已經說了一小時,說得「舌敝脣焦」,但是媽媽仍堅持不買他的產品。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賓語、補語;含褒義
相似詞費盡脣舌,口乾舌燥,唇焦口燥
相反詞一言不發
相關詞焦脣乾舌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ㄓㄣ (二)zhē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驚駭。《說文解字.口部》:「唇,驚也,從口辰聲。」

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「脣」的異體字。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