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口燥脣乾

注音一式ㄎㄡˇ ㄗㄠˋ ㄔㄨㄣˊ ㄍㄢ
漢語拼音kǒu zào chún gān
同義詞口燥唇乾 唇乾口燥 脣乾口燥 唇焦口燥 脣焦口燥 口乾舌燥 口乾舌焦
出處三國魏·曹植《善哉行》:「來日大難,口燥唇乾;今日相樂,皆當喜歡。」
唐·杜甫《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》:「公然抱茅入竹去,唇焦口燥呼不得。」
清·劉璋《斬鬼傳》第四回:「兩個人想來想去,總沒個好法於。看看想到半夜,餓的齷齪口乾舌焦,只的問仔細鬼道:『老弟,我們饑了。我有帶來的一包狗糞,請你如何?』」
釋義口腔和嘴唇都乾了。形容話說得很多或費盡口舌。 亦作「唇焦口燥」、「唇乾口燥」、「口乾舌燥」。
口乾舌焦:形容話說得很多或費盡口舌。同「口燥唇乾」。
例句任憑他說得口乾舌燥,大家依然充耳不聞。
那白氏心中正自煩惱,況且連歌數曲,口乾舌燥,聲氣都乏了,為何肯再唱。★明·馮夢龍《醒世恆言·獨孤生歸途鬧夢》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形容口渴、焦灼或說話過多
相關詞焦唇乾舌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ㄓㄣ (二)zhē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驚駭。《說文解字.口部》:「唇,驚也,從口辰聲。」

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「脣」的異體字。

(一)ㄗㄠˋ (一)z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乾的、缺少水分的。如:「乾燥」、「燥材」、「天乾物燥」。
2.內心焦急不安。通「躁」。如:「燥灼」、「急燥」。

(二)ㄙㄠˋ (二)s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剁成細碎的肉。如:「肉燥」、「燥子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