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投鼠忌器

注音一式ㄊㄡˊ ㄕㄨˇ ㄐㄧˋ ㄑㄧˋ
漢語拼音tóu shǔ jì qì
出處語本漢書˙卷四十八˙賈誼傳:「里諺曰:『欲投鼠而忌器。』此善諭也。鼠近於器,尚憚不投,恐傷其器,況於貴臣之近主乎!」
三國演義˙第二十回:「雲長問玄德曰:『操賊欺君罔上,我欲殺之,為國除害,兄何止我?』玄德曰:『投鼠忌器』。」
清‧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六十一回:「投鼠忌器寶玉瞞贓,判冤決獄平兒行權。」
釋義投:用東西去擲;忌:怕,有所顧慮。想用東西打老鼠,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。比喻做事有顧忌,不敢放手幹。

「投鼠忌器」的意思是本想投東西擲老鼠,但因為老鼠靠近器物,若擊打老鼠,恐怕誤中老鼠附近的器具。後來藉此比喻想打擊邪惡勢力,但恐怕因此得罪權貴,從而有所顧忌,以致因循苟且。這成語亦可以比喻為做事情的時候有所顧忌,不敢放膽去做。

想擲打老鼠,卻擔心老鼠身旁的器物被擊壞而不敢下手。後比喻做事有所顧忌,不敢下手。亦作「投鼠之忌」、「擲鼠忌器」。
例句郭沫若《武則天》第二幕:「上官婉兒已經承認她是知情的,但她之所以沒有事前揭發,我看她一來是顧全我們母子的恩誼,二來是投鼠忌器。」
政府當局即使暸解當前地方金融組織的弊病,但對於地方金融秩序的整頓卻投鼠忌器,無法進行釜底抽薪的徹底改革。
相似詞投鼠之忌,有所顧忌,擲鼠忌器
相反詞肆無忌憚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投鼠忌器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蒼蠅一直搓自己的腳&投鼠忌器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5-02-19&e=why77&t=.htm&j=302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