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肆無忌憚

注音一式ㄙˋ ㄨˊ ㄐㄧˋ ㄉㄢˋ
漢語拼音sì wú jì dàn
出處《禮記‧中庸》:「小人之(反)中庸也,小人而無忌憚也。」
在《禮記.中庸》中,孔子說君子有德行,經常奉行中庸之道,行事不偏不倚,既不會太過,也不會不及;小人則反其道而行,任意妄為,沒有任何忌憚。後來「肆無忌憚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。
釋義肆:放肆;忌:顧忌;憚:害怕。非常放肆,一點沒有顧忌。

形容人非常放肆,毫無顧忌。
例句她們都是橫衝直撞,真真是肆無忌憚。(郭沫若《黃河與揚子江對話》)
這些歹徒真是無法無天,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肆無忌憚地持槍搶劫。
相似詞飛揚跋扈,驕縱恣肆,目中無人,專橫霸道,強橫霸道,蠻橫無禮,橫行霸道,恣行無忌,肆意妄為,氣焰囂張,專橫跋扈,橫行無忌,霸道橫行,明目張膽,胡作非為,毫無所懼,無法無天
相反詞規行矩步,循規蹈矩
萌典 教育百科
	肆無忌憚	無忌憚	百無忌憚	一無忌憚	全無忌憚	益無忌憚

難字註解

ㄉㄢˋ d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怕、畏懼。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豈余身之憚殃兮,恐皇輿之敗績。」《晉書.卷四五.劉毅傳》:「毅幼有孝行,少厲清節,然好臧否人物,王公貴人望風憚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