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兔死狗烹

注音一式ㄊㄨˋ ㄙˇ ㄍㄡˇ ㄆㄥ
漢語拼音tù sǐ gǒu pēng
同義詞兔盡狗烹 狡兔死,走狗烹 狡兔死,良狗烹 狡兔死,良犬烹
出處語本《史記‧越王勾踐世家》:「飛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。」
《韓非子·內儲說左下》:「狡兔盡則良犬烹,敵國滅則謀臣亡。」
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八三回:「吾聞『狡兔死而良犬烹』。敵國如滅,謀臣必亡。」
西遊記˙第二十七回:「今日昧著惺惺使糊塗,只教我回去:這纔是『鳥盡弓藏,兔死狗烹──罷!』」
明˙張景˙飛丸記˙第三十三齣:「還有一等兔死狗烹,銜冤齎志。如漢代韓、彭,宋朝張、岳,後來成什麼結果。」
釋義烹:燒煮。兔子死了,獵狗就被人烹食。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。

兔子死盡,用來捕兔的獵狗失去了作用,故而烹食之。比喻事成之後,出過力的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。多指統治者殺戮功臣而言。亦作「兔盡狗烹」。
例句大凡古來有識見的英雄功成名就,便拂袖而去,免使後來有「鳥盡弓藏,兔死狗烹」之禍。(清‧陳忱《水滸後傳》第九回)
清朝皇帝給你封賞二品頂翎,你 就如此為他賣命嗎?如今已是兔死狗烹的時候了,你還要坐以待斃嗎?」
相似詞過河拆橋,鳥盡弓藏,卸磨殺驢,得魚忘筌,功成身戮,忘恩負義
相反詞論功行賞,崇功報德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兔死狗烹	㕙盡盧烹

難字註解

ㄐㄧㄠˇ j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奸詐。如:「狡獪」、「狡猾」。《金史.卷一六.宣宗本紀下》:「龐氏陰狡機慧,常以其子守純年長不得立,心鞅鞅。」清.洪昇《長生殿.第一○齣》:「見了這野心雜種牧羊的奴,料蜂目豺聲定是狡徒。」
2.殘暴、凶猛。《墨子.節用中》:「古者聖人為猛禽狡獸,暴人害民,於是教民以兵行。」《淮南子.覽冥》:「淫水涸,冀州平,狡蟲死,顓民生。」
3.貌美而無實才實德。如:「狡婦」。《詩經.鄭風.山有扶蘇》:「不見子充,乃見狡童。」
4.急速、急促。《晏子春秋.內篇.問下二十四》:「莊敬而不狡,和柔而不銓。」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燈泡內的鎢絲要捲成螺旋狀&兔死狗烹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3-10-09&e=why77&t=.htm&j=275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