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如虎添翼

注音一式ㄖㄨˊ ㄏㄨˇ ㄊㄧㄢ ㄧˋ
漢語拼音rú hǔ tiān yì
同義詞如虎傅翼 如虎得翼 如虎生翼 猛虎添翼
出處三國‧蜀‧諸葛亮《心書‧兵機》:「將能執兵之權,操兵之勢,而臨群下,臂如猛虎加之羽翼,而翱翔四海,隨所遇而施之。」

《人民日報》1964.1.26:「一旦掌握了文化、科學技術的武器,就像猛虎添翼一般。」
釋義好像老虎長上了翅膀。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。
比喻強者增添新力量,更加強盛。

如虎傅翼:好像老虎生出翅膀。比喻因增加新助力,強者愈強,惡者愈惡。
如虎得翼:比喻因增加新助力,強者愈強,惡者愈惡。同「如虎傅翼」。
猛虎添翼:比喻強大者又添了某種有利條件。
例句因為匪徒們深知,這兩件東西一掌握在姜青山手裡,就如虎添翼,再多的人也奈何不了他。(曲波《林海雪原》二七)
擁有此種武器便如虎添翼,我軍戰勝機率大增。
相似詞錦上添花
相關詞為虎添翼
萌典 教育百科
	如虎添翼	如虎生翼	如虎傅翼	如虎得翼

難字註解

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翅膀。如:「蟬翼」、「鳥翼」。《易經.明夷.初九》:「明夷于飛,垂其翼。」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王獨不見夫蜻蛉乎,六足四翼,飛翔乎天地之間。」
2.分布於左右兩側的軍隊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李牧多為奇陳,張左右翼擊之,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。」
3.船。《文選.張協.七命》:「爾乃浮三翼,戲中沚。」
4.地名。春秋時晉邑,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山西省翼城縣東南。
5.姓。如漢代有翼奉。
[動]
1.輔助。《書經.益稷謨》:「予欲左右有民,汝翼。」《禮記.文王世子》:「保也者,慎 其身以輔翼之,而歸諸道者也。」
2.掩蔽、保護。《詩經.大雅.生民》:「誕寘之寒冰,鳥覆翼之。」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上》:「項伯亦起舞,常以身翼蔽沛公。」
[形]
1.恭謹。《詩經.小雅.六月》:「有嚴有翼,共武之服。」《論語.鄉黨》:「沒階趨進,翼如也。」
2.第二的、次的。通「翌」。《書經.武成》:「越翼日,癸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