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日薄西山

注音一式ㄖˋ ㄅㄛˊ ㄒㄧ ㄕㄢ
漢語拼音rì bó xī shān
同義詞西山日薄 西山日迫
出處晉‧李密《陳情表》:「但以劉日薄西山,氣息奄奄,人命危淺,朝不慮夕。」
明‧瞿佑《剪燈新話‧愛卿傳》:「君須聽取:怕日薄西山 ,易生愁阻。」
宋史˙卷二五六˙趙普傳:「蓋臣已日薄西山,餘光無幾,酬恩報國,正在斯時。」
宋˙洪咨夔˙賀新郎˙誰識昂昂鶴詞:「世事幾番新局面,看底卻高三著。況轉首、西山日薄。」
元˙無名氏˙九世同居˙第一折:「堪嘆的是西山日迫桑榆暮,喜的是高堂月旦芝蘭聚。」
釋義薄:迫近。太陽快落山了。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,臨近死亡。
年老壽命將盡。

薄:就是接近的意思。

太陽已經接近西邊的山。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,殘生將盡。亦作「西山日薄」、「西山日迫」。
例句奶奶患病年餘,如今已日薄西山,藥石無功了。
太太日薄西山,命在旦夕,卻仍一心在等愛子回來。
看他已經到了日薄西山的時候,大家應該多孝順他老人家。
用法這則成語有兩種用法: (1)指黃昏的景色。 (2)用來比喻一個人的生命即將結束,或是一個團體就要衰亡了。
相似詞氣息奄奄,人命危淺,朝不保夕,命在旦夕,風中殘燭,危惙之際,病入膏肓,行將就木,奄奄一息,藥石無功,沈痾難起,命若游絲,與鬼為鄰,屬纊之際
相反詞旭日東升,旭日初升,朝氣蓬勃,身強力壯,春秋鼎盛
萌典 教育百科
	日薄西山	西山日薄	日薄西隅	西山日迫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