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秋毫無犯

注音一式ㄑㄧㄡ ㄏㄠˊ ㄨˊ ㄈㄢˋ
漢語拼音qiū háo wú fàn
出處《史記‧項羽本紀》:「吾入關,秋毫不敢有所近,籍吏民,封府庫,而待將軍。」
《後漢書‧岑彭傳》:「彭首破荊門 ,長驅武陽 ,持軍整齊,秋毫無犯。」
釋義秋毫: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,比喻極細微的東西;犯:侵犯。指軍紀嚴明,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。
絲毫不侵犯別人的利益。多指軍隊紀律嚴明,不拿民間一針一線。
例句老夫一生公廉正直,與人秋毫無犯。(元‧岳伯川《鐵拐李》第二折)
元 鄭光祖 《王粲登樓》第一折:「我與人秋毫無犯,則為氣昂昂誤得我這 斑斑,久居在 瓢陋巷、風雪柴關。」
太平天國洪仁玕《自傳》:「到 桂林 圍攻多時不克,棄圍過 湖南 等處,大招士馬,一路士民樂從,秋毫無犯。」
趙大年 《公主的女兒》五:「解放軍進城以後,風餐露宿,秩序井然,買賣公平,秋毫無犯。」
相似詞雞犬不驚,道不拾遺
相反詞胡作非為,無惡不作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秋毫無犯	不犯秋毫	秋毫不染	秋毫無擾	秋毫無取	秋豪無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