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傾國傾城

注音一式ㄑㄧㄥ ㄍㄨㄛˊ ㄑㄧㄥ ㄔㄥˊ
漢語拼音qīng guó qīng chéng
同義詞傾城傾國
出處《詩‧大雅‧瞻卬》:「哲夫成城,哲婦傾城。」
《漢書‧外戚傳上‧李夫人》:「延年 侍上起舞,歌曰:『北方有佳人,絕世而獨立,一顧傾人城,再顧傾人國。寧不知傾城與傾國,佳人難再得!』」
南朝‧陳‧徐陵《<玉台新詠>序》:「雖非圖畫,入 甘泉 而不分;言異神仙,戲陽臺而無別,真可謂傾國傾城,無對無雙者也。」
唐‧武元衡《贈佳人》詩:「步搖金翠玉搔頭,傾國傾城勝 莫愁 。」
宋‧袁文《甕牖閒評》卷二:「所謂傾城傾國者,蓋一城一國之人皆傾心而愛悅之。」
元‧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一本第四折:「小子多愁多病身,怎當他傾國傾城貌。」
《花月痕》第七回:「那花選有甚麼看頭呢?所選的人,橫豎是那 並州 幾個粉頭,又難道又有個傾國傾城的出來麼?」
釋義傾:傾覆;城:國。原指因女色而亡國。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。
後以「傾國傾城」或「傾城傾國」形容女子極為美麗。
例句一個太真妃傾國傾城。(元‧白樸《梧桐雨》第一折)
相似詞一顧傾城,一笑傾城,國色天香,出水芙蓉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傾國傾城	傾城傾國	一貌傾城	一顧傾人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10-2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

出處

「傾國傾城」(典源:漢.袁康《越絕書.卷九.越絕計倪外傳一一》)
《越絕書》是重要史書之一,內容主要記載春秋戰國時吳越的歷史。吳國闔閭執政時,以伍子胥為相,伐楚以爭天下。當此之際,吳之鄰國越屢屢派兵襲吳,於是吳、越交戰,闔閭戰敗並傷重而死。吳王夫差即位後,為報父仇,帶兵攻入越都會(ㄍㄨㄟˋ)稽,越王句越被迫求和。伍子胥勸夫差不可接受句踐的求和,以免留下後患,但夫差志得意滿下仍是答應了越的求和。伍子胥屢次進諫,夫差卻聽信太宰嚭(ㄆ|ˇ)的讒言,賜其自殺。《越絕書》記此事,慨嘆夫差不信伍子胥而聽信太宰嚭的讒言,這就好像昔日晉獻公受驪姬迷惑,使得眾叛親離,種下晉國衰敗的禍根;亦猶如過去周幽王縱容褒姒,以致失信於群臣,使犬戎得以入侵。驪姬與褒姒都是極為妖媚美麗的女子,但卻又是極為不祥,招來「傾城傾國」的禍害。而越王句越,忍辱負重,生聚教訓,發動大軍,圍困夫差於姑蘇山上,求降不得而自殺,吳國果然傾覆,句踐終於復興越國。後來「傾國傾城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女子的美豔,可以帶來禍害。其實此一語義,早在《詩經》中就已經見到。《詩經.大雅.瞻卬》有「哲婦傾城」這樣的句子,意思是「婦人多謀深慮乃亂國」,此處「傾城」,便是「傾覆邦國」義。後來「傾國傾城」的成語,語意轉變,專以形容女子的美艷。
FROM:教育部成語典--體例篇_編輯體例_典故說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