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跋前躓後

注音一式ㄅㄚˊ ㄑㄧㄢˊ ㄓˋ ㄏㄡˋ
漢語拼音bá qián zhì hòu
出處《詩經‧豳風‧狼跋》:「狼跋其胡,載疐其尾。」
唐‧韓愈《昌黎集‧卷十二‧近學解》:「然而公不見信於人,私不見助于友。跋前躓後,動輒得咎」。
釋義跋:踩;躓:被絆倒。本指狼向前進就踩住了自己的頸肉,向後退又會被自己的尾巴絆倒。比喻進退兩難。
例句無事之時,望影藏匿,跋前躓後,日不聊生。(清‧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‧灤陽續錄》)
相似詞進退兩難,進退維谷,屯邅困躓,跋胡疐尾,跋前疐後,前跋後疐,羝羊觸藩,內外交困,左右兩難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ㄓˋ zh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遇阻礙而跌倒。《左傳.宣公十五年》:「杜回躓而顛,故獲之。」《舊唐書.卷一二七.蔣鎮傳》:「馬躓墮溝澗中,傷足不能進。」
[形]
1.事情不順利。南朝梁.謝靈運〈還舊園作見顏范二中書詩〉:「事躓兩如直,心愜三避賢。」
2.文辭晦澀不順暢。南朝梁.鍾嶸〈詩品序〉:「若專用比興,患在意深,意深則辭躓。」《南史.卷五九.江淹傳》:「自爾淹文章躓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