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羝羊觸藩

注音一式ㄉㄧ ㄧㄤˊ ㄔㄨˋ ㄈㄢˊ
漢語拼音dī yáng chù fán
出處《周易‧大壯》:「羝羊觸藩,羸其角。」「羝羊觸藩,不能退,不能遂。」公羊用頭去撞籬笆,羊角就會被籬笆卡住,既不能前進,也無法後退。
釋義羝羊:公羊;觸:抵撞;藩:籬笆。公羊的角纏在籬笆上,進退不得。比喻進退兩難。

公羊以角撞籬笆,被籬笆纏住,前進後退不得。幼學瓊林‧卷四‧鳥獸類:「進退兩難,曰羝羊觸藩。」亦作「羊觸藩籬」。
例句紂王沉吟不語,心下煎熬,似羝羊觸藩,進退兩難。(明‧許仲琳《封神演義》第七回)
相似詞羊觸藩籬,進退兩難,進退維谷,屯邅困躓,跋前躓後,前跋後疐,內外交困,左右兩難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ㄉㄧ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公羊。《漢書.卷五四.蘇武傳》:「乃徙武北海上無人處,使牧羝,羝乳乃得歸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羝,牡羊也。」《文選.郭璞.遊仙詩七首之一》:「進則保龍見,退為觸藩羝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