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否極泰來

注音一式ㄆㄧˇ ㄐㄧˊ ㄊㄞˋ ㄌㄞˊ
漢語拼音pǐ jí tài lái
同義詞否極泰回 否極反泰 泰來否極 否去泰來 否往泰來 泰來否往 否終則泰 否極必泰 否極泰至 否極生泰 否終而泰 否終復泰
出處《易‧否》:「否之匪人,不利君子貞,大往小來。」
《易‧泰》:「泰,小往大來,吉亨。」
紅樓夢˙第十三回:「嬸嬸好痴也。否極泰來,榮辱自古週而復始,豈人力能可常保的。」
明·崔時佩《西廂記·月下佳期》:「虧你真心耐,志誠捱,小姐的心回意轉,張生你否極泰來。」
明·沈采《千金記·漏賊》:「想何年甚時,否極泰回,夫榮子貴。」

前蜀·韋莊《湘中作》詩:「否去泰來終可待,寒夜休唱《飯牛歌》。」

唐·林諤《石壁寺鐵彌勒像頌》:「否往泰來,聖作惠出。」
前蜀·杜光庭《胡璠尚書地綱醮詞》:「否往泰來,災生福過;考諸物理,斯為格言。」

元·宮大用《范張雞黍》:「可正是樂極生悲,今日個泰來否往。」
漢·趙曄《吳越春秋·勾踐入臣外傳》:「時過於期,否終則泰。」
南朝·陳·徐陵《為陳武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》:「夫否終則泰,屯極則亨,若日月之迴環,猶陰陽之報復。」

《晉書·庚亮傳》:「實冀否終而泰,屬運在今。」
釋義泰:周易卦名,是好卦。否:周易卦名,是壞卦。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,就要轉化到它的對立面,好事來到是由於壞事已至終極,壞事變為好事。

逆境達到極點,就會向順境轉化。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。

情況壞到極點後逐漸好轉。

「否終則泰」指閉塞到極點,則轉向通泰。
例句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物極必反,否極泰來。
你不要難過,總有一天會否極泰來。
用法緊縮式;作謂語、賓語;含褒義;指厄運結束
相似詞雲開見日,時來運轉,苦盡甘來,物極必反,畜極則洩,閟極則達,熱極則風,壅極則通,久臥思起,久墊思啟,久懣思嚏,靜極思動,由剝而復,轉禍為福,物盛則衰,月盛則食,盈則必虧,物壯則老,亂極則治,枯木逢春
相反詞樂極生悲,福過災生,泰極而否
萌典 教育百科
	否極泰來	否去泰來	否終則泰	泰來否極	泰去否來	否極生泰	否終而泰	泰來否往	否往泰來	否極泰遇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